close


Focus儀錶台又厚實又深,給人有種被包圍的安全感,而且座椅近似賽車的桶型設計,
較符合人體工學,優點是久坐比較不容易累,缺點是讓人覺得佔空間。



        在試駕柴油Focus TDCi這兩天時間中,有件事情突然引起我的注意,我想應該有也很多常在大台北地區開車的人,也跟我一樣發現同樣事情吧!在大台北居民許多道路上,都會出現「小黃」比自用車還要多的「奇景」!

想講的事情與政治沒啥關連,不過見到一群沒載客小黃在路上亂竄時,難免一股情緒產生,經濟不好一堆人失業開計程車;開柴油Focus TDCi時,遇到了一件說怪不怪,說平常又怪得離奇的事。那天在台北東區某條路上,開著柴油Focus減速停紅綠燈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無意間身陷小黃車陣當中,但怪的是我竟然被好幾輛Altis小黃給團團圍住,我還以為惹了哪一個車隊以至於被包圍了,哈!左盼右望看著停在自己周遭的那幾部Altis,紅燈時間真長,於是無聊的開始判別計程車是1.6還是1.8的Altis…,是的,我實在太無聊了好嗎!…

Altis有這麼好嗎?從路上小黃以及一般自用車的數量來看,確實是很驚人,雖然目前本田的第八代Civic也很搶手、MAZDA3好像也很受歡迎,儘管各項表現也都算是優異,但想要跟Altis自上市以來多次奪下同級銷售冠軍的頭銜相比,實際上還有一段差距。究竟Altis好嗎?我們不妨從幾個大家很容易察覺到的地方來舉例:例如挑高、加大座艙空間、高效率的冷房效果、輕快的加速以及輕盈的駕馭、經濟的油耗等等,這些是大多數時候Altis被挑到的原因,畢竟這是豐田強的地方,讓消費者很輕易就察覺到車廠簡直就是依照自己在意的方式來設計車輛。

相較於紅透頂的Altis,其他等級的車Tiida、Focus就相對冷,就算Tiida是全球的全新車種又如何,擁有超大的膝部空間又如何?就算Focus本身有著德國車體質的底盤又如何,市佔率根本就打不過日系國產車。那麼再過來看Focus這部車不好嗎?說起來很怪,論空間,視覺上Focus好像是小了一點,可是後座的乘坐性卻相當舒適,而前座感覺比較緊密主要是儀錶台自前擋玻璃開始距離很深,感覺儀錶台很靠近前座乘客,再加上前座椅包覆性太過明顯,或許座艙整體容積與Altis相若,乘坐性並不算差,空調效果也不錯有一定水準。加速方面有手排變速箱與柴油低轉速大扭力優勢。基本上Focus方向盤操作起來有點「份量」,但掌握得住的應該會很喜歡這種力道的調校。而論及油耗的表現,Focus TDCi應該很難遇到對手,儘管新一代汽油引擎再如何減少油耗,柴油引擎的熱效率還是優於汽油引擎,低轉速就是省油的最佳詮釋。在耐用性方面,柴油引擎因為平均運轉速率都低於汽油引擎,機件上的磨耗必然比汽油引擎輕微,再說新一代柴油引擎在廢氣排放方面比汽油引擎更少,整個引擎與排放系統也更耐用。

見道路上有那麼多Altis,那些讓人願意津津樂道的優異設計確實都是優點,而回神想到自己當時開的Focus TDCi,坦白說也不是不好,自己總覺得是一些設計上有著東西理念疏途的因素存在,就好比提到日本車,很多人會想著多到如電子花車一般的配備,而提到德國車,所想到的卻是駕馭上的本質呈現;所以Altis好嗎?如果我是運將,Altis後座椅雖沒什麼支撐,但乘客坐上去覺得好伸展就好,而且省油耐用,市區巷弄操駕輕巧靈活,儘管操控穩定性較不佳,反正營業車也不會有乘客去在意到那麼多,所以以營業來說算是輛好車;那麼Focus好嗎?我若想開Focus就不可能跑去當小黃,這樣白白糟蹋堅固的底盤以及操控上的穩定和樂趣,畢竟紮馬工夫到家也要行家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