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出生那天,與她的雙胞胎哥哥們情況類似,都是在清晨時分,媽咪正好睡得時候,突然「破水」! 

懷第一胎的時候,曾經當過護士的媽咪常告訴我,懷雙胞胎早產機率很高,再說懷孕過程本來就是很大的風險,平常媽咪除了起居一切都很小心之外,對胎兒在母體內成長階段也很注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懷第一胎時,她提醒過我可以常對著她肚子跟裡頭的小孩說話,起初我也只是對胎教心存半信半疑,不過當胎兒在六、七個月大的時候,輕輕拍打媽咪肚皮時,已經可以清楚感覺到小孩從肚子裡的回應。



剛從產房推出來的小妹妹,身上一些羊水和血漬還沒清潔完畢。

生命實在很奧妙,也令人期待新生命的到來,雖然第一胎這對哥兒們八個月不到就來報到,熬過了那段最辛苦的日子,在老天爺的關照,與遇到了好醫生的幸運之下,如今已經三歲的兄弟檔成長狀況一切還算正常,不過當第二胎這個小妹妹還在媽咪肚子裡的時候,媽咪的緊張與擔心,並沒有因為是第二胎而減少過。

因為第一胎早產,無形中第二胎也就成了早產的高危險群,就在媽咪懷第二胎進入後期階段,從日常生活與言談之間,很清楚感覺出她對可能出現早產的問題相當擔心,除了口頭上給予安慰,減低媽咪心裡的擔憂外,我心裡也是默默祈禱,希望女兒別急著想要出來。



在恢復室裡,媽咪見到小妹妹第一面,這是發生在我
周遭,所見過最讓我感動的畫面。


或許因為第一胎未滿八個月就出生的關係,在第二胎接近八個月時,那段時間心裡最為擔心,每次只要聽媽咪說胎動次數減少,心裡的擔心就多一點,坦白說想要刻意不想來減少擔憂是不可能的,而且每回陪同媽咪產檢,醫生說詞總是近乎千遍一律,除了從超音波畫面上見到胎兒的情況正常才真正安心外,只要媽咪覺得肚子的胎兒有什麼風吹草動,我就開始擔心,只是表面上得故做鎮定,告訴媽咪不會有事的。

媽咪懷孕過了32周,心裡並沒有放下原先的擔憂,因為第一胎將近32周出生,第二胎過了這階段,以後能不能順利是未知數,但能確定的是起碼小妹妹的狀況是比兩個哥哥好,我可不想再經歷第一胎出生後就被救護車載著直奔醫院加護病房那樣的過程。



在嬰兒室裡的小妹妹,想去看得遵從院方每天三次時段,不過每次去看
時小妹妹幾乎都在睡覺,難得見到張開眼並且有點微笑的情況。小妹妹
笑起來有酒渦,這是遺傳到她爸爸的。



偏偏人算不如天算,過了八個月,不代表能熬過第九的月,因為媽咪在接近產程階段,出現子宮收縮現象就逐漸頻繁,有過早產記錄的媽咪自然不敢大意,好幾次要我陪著她去醫院待產房請護士用儀器做檢查,再由醫師觀察情況做診斷,醫師除了告知一些應注意的事項外,其餘就只能靠我們自己。說巧不巧,就在懷孕即將九個月的前兩天,陪媽咪到醫院做例行產檢,從超音波畫面看來,胎兒狀況都算正常,而且醫生也跟媽咪約好了準備生產的時間,誰知道當晚一切相安無事,隔天清晨天才剛亮,我就被媽咪緊張的叫喚聲嚇醒!「爸比,趕快起來幫我,好像破水了」!這句話聽起來很讓人不安,因為第一胎也是同樣在清晨發生同樣狀況!我趕緊起身,依照媽咪吩咐準備需要的物品,在幫媽咪換好衣服後就趕緊去醫院的產房。

為了讓小寶寶以後可以一切順順利利,我曾經找了老師算適合生產的日子,但是小妹妹似乎有自己的主見,想依照自己的方式來報到,恰好媽咪破水當天也列在老師的則日本上,於是送媽咪進待產房以儀器觀察外,我連忙打電話請老師幫忙看哪個時辰比較適當。當適合生產時間出來後與醫師討論,醫師則皺著眉建議我們不要拖太久,這樣對胎兒不好,醫師建議最好立刻進行剖腹,我只好依照老師所建議的其他接近時間來拜託醫師了。



小妹妹回家後,一樣成天睡個不停,而且還不到滿月,躺著睡一睡竟然
會翻身改成側睡,只是翻個身要翻很久。

當醫療人員一切準備就緒,要將媽咪推入產房,第一胎早產剖腹時在手術房外等待的那種焦急與緊張馬上纏著我,一手握住媽咪,輕輕在媽咪額頭上親了一下,「媽咪加油,我在這邊不會走開」,然後目送護士們將媽咪推進產房。

大約經過四十分鐘,從待產室聽到一陣小孩哭聲,當下也不敢確定是不是已經順利生產,只知道那段時間,自己是在求神念佛中渡過的,當時情景,加上回想到第一胎早產的狀況,自己除了祈禱外,完全無法幫上任何忙。過沒一下子,一位護士從產房裡推著一個壓克力盆出來,對著我說恭喜,媽咪順利生下一名女嬰,這時心裡那塊大石頭才真正放下,而心裡被強烈的感動與激動佔據,還記得第一句對著妹妹說的話是「歡迎到我們家,小可愛」!接著護士讓我與小妹妹獨處了幾分鐘,然後要我暫時別離開,沒一下子,就能進恢復室探望媽咪,隨後護士也將小妹妹推進來,並且抱到媽咪身邊,見到這一幕,雖然手裡拿著相機一直拍,兩個眼光裡的淚水並沒停止滾動過,原來那種興奮是這麼難以形容與表達。



這時妹妹快兩個月了,只有沒喝飽的時候才會哭,怪的是小妹妹眼睛張
開時看似單眼皮,但我與媽咪都是很深的雙眼皮,小妹妹的雙眼皮只有
在睡要睡醒,眼睛快張開的時候才會出現。

就在小妹妹報到之後,原本雙胞胎排老二的便升級成了哥哥,許多次媽咪懷裡抱著兩個月大的小妹妹,弟弟都會過去逗妹妹,再不然就是一直叫著妹妹、妹妹,然後起身回頭對著我們露出很滿意的笑,因此好幾次帶兄弟檔出門時,弟弟都會說「弟弟升級當哥哥」,展現出自己很優越感的樣子,哈~從家裡有了小妹妹之後,老二可樂了,原本是弟弟的他,這下子真的升級當了哥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