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油動力的Focus TDCi在時速100km/h巡航時,轉速僅約1900rpm
而行車電腦上顯示則為油耗,大約每百公里只需4.5公升油耗,這是
在平坦無坡的國道上的實測數據。


由於先天有節省油耗的優點,使得柴油車每每在油價高漲時便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柴油車議題不僅很容易在油價漲聲中被凸顯出來,而且當整個用車環境在逼迫某些汽車用戶們做轉變時,一些潛藏的優點在無形中形成一種趨勢,有許多現階段開著汽油車的車主,眼睛裡可是頻頻瞄著柴油車,起碼我是這群當中的一個…
 
過去網路上曾有人針對柴油車發表過『十分專業』的『負面看法』~「柴油車的真相」一文,看似專業卻是有點積非成是的誤導,我簡單就我對柴油車的認識來分享我的看法。
 
動力數據的迷思:柴油車受矚目的優點之一,就是「低轉速大扭力」,但馬力的輸出數據往往比汽油引擎稍弱一些,通常很多人會被「馬力」與「扭力」的數據搞混,以為這是缺點!開車過程中,最重要的「起步加速」與「再加速」都需要仰賴引擎的扭力,只有「極速」才是仰賴馬力。一輛車的「中低速」表現好不好,要看的是「扭力強弱」而非「馬力大小」。柴油車的點火是靠壓縮燃爆,引擎壓縮行程必須要長,所以引擎轉速攀升速度較慢是物理現象,不過也因為行程長,才會在低轉速就能產生比汽油引擎大的扭力,站在油耗方面來看,引擎轉速低所耗費燃料自然比較少,所以柴油車優點之二便是油耗較低。
 
拉轉速適得其所:很多人對柴油車的印象受貨車影響,而「笨重」、「緩慢」也是很多大卡車的寫照!大卡車變速箱往往超過十個檔位,由於引擎輸出要能適用在大卡車所能運行的環境下,為了要達到載重的需求,得依靠變速箱的齒輪比來協助,因此大卡車變速箱不僅檔位多,往往具有很大的齒輪比,如此才能因應滿載荷重下的需求。不過一般柴油小客車並不需要與大卡車產生聯想,當然不必去要求變速箱檔位得要多少才夠;一般來說四速以上就已經足堪小客車使用了,例如國產Focus TDCi搭配六速手排,當然從起步加速一直到高速巡航都能輕鬆勝任。
 
引擎零件的認知:「高壓共軌供油」與「微粒過濾器」這兩樣東西,是過去在汽油車上沒聽過的零件,因為沒聽過,所以容易產生保養觀念上的出入。高壓共軌系統則是透過較高的供油壓力,來使混合汽能迅速充滿各個缸體,以便有更高效率的燃爆,減低不必要的油耗和動力損失。「微粒過濾器」則是個減低排氣污染的零件,簡單說就是一個收集沒燃燒完全廢氣,然後將所收集這些燃燒不完全的碳粒子以二次燃燒方式將其燒成灰燼的桶子。微粒過濾器本身是個屬於長效型零件,設計上也因車廠而異,除非是長年低轉速使其處於排氣溫度不足造成排氣不順,才需要回廠進行清除,基本上要談到汰換,起碼也得要二十萬公里里程以後的才需要擔心的事了…
 
再說下去怕會沒完沒了,暫時停筆後續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