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柴油車採用可變幾何渦輪葉片設計,藉此減低傳統渦輪增壓
加速過於猛爆的不舒適性,同時加速過程也可以像自然進氣一樣趨於線性。



前幾天行政院宣佈國內油價將「凍漲」,並且未來只會降不會漲的利多新聞,心裡多少有點鬆口氣的感覺但是這種現象能撐稱多久呢?眺望未來幾十年裡,原油短缺將會在人類交通環境上造成什麼樣的衝擊,至少,原油逐漸消失,對人類生活型態一定是個巨大的挑戰,物以稀為貴,油價肯定有不斷創新高的潛力,這是我們這一代人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
 
(上一篇有兩點柴油車的優缺點比較還沒有講完,這邊補上。)
 
 
柴油引擎保修:因為柴油車才在國內引起流行不久,很容易讓人產生保修上的質疑,不過我們卻可以從柴油引擎的特性來進一步預測或評估;柴油引擎之所以油耗低,是因為轉速低扭力大的因素,引擎轉速低,對引擎本體的運轉損耗也比較低,所以渦輪增壓的轉速也就不會過高,廢氣排放溫度也就跟著低。另外,柴油引擎不須依賴火星塞點火,所以結構上比汽油引擎簡單,故障機率自然比汽油引擎來得低。
 
渦輪加速遲滯:渦輪是一個普遍的技術,汽油車柴油車的採用都很常見,現階段的柴油小客車,因為有渦輪增壓輔佐大幅提昇了推力。渦輪導入可變幾何轉子葉片設計後,大幅減少了所謂的「渦輪遲滯」現象!可變幾何設計,主要是將渦輪轉子上的葉片設計成可改變角度的形式,透過車上監理系統來控制葉片作動,在轉速低的時候,轉子葉片被控制在較小的角度,這樣就可以減輕進氣阻力,一旦引擎轉速上去了,控制系統再將渦輪轉子葉片角度慢慢變大,使進氣阻力加大,維持在較大的增壓值,在幾款知名歐系車如A4 TDI 、Golf TDI、Focus TDCi、BMW X5 3.0D… 都是最好實例,在有了可變幾何設計之後,起步加速過程就如同自然進氣車般的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