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福特Focus TDCi的噴油嘴。與汽油引擎不同的是:汽油引擎的油氣混合多半
是在進氣歧管內完成,然後再進入汽缸內燃爆;柴油引擎的油氣混合則是經由噴
油嘴直接往汽缸內噴出燃油,與汽缸內的新鮮空氣混合後再經由壓縮來燃爆。



開始駕駛柴油車,多少得要重新適應引擎的特性。汽油引擎只要踩下油門引擎轉速便立刻迅速攀升,柴油引擎車的轉速提高慢,取而代之的卻是加速力道的湧現。

柴油車加速時為何引擎轉速比較慢?一方面是長行程下的物理現象,一方面則是點火方式的不同所導致,由於活塞上下運行的行程比較長,而且沒有火星塞點火也無法改變所謂的點火正時,所以轉速的反應與汽油車輛不同。

柴油引擎轉速提升比較慢,其實是個優點,正因為引擎的行程長,所以壓縮比很高,當汽缸內混合汽燃爆後,產生的爆發力則比汽油引擎來得大。柴油引擎低轉速時在引擎內部所做的功卻比汽油引擎來得大,所以柴油引擎轉速不必高,便有汽油引擎難以抗衡的扭力和加速能力的輸出。

汽油引擎要增加動力得深踩油門拉高引擎轉速,柴油引擎則只需輕踩且維持在中低轉速,即可達到想要的加速力道;柴油引擎的扭力峰值轉速並不高,如果依照汽油引擎轉速錶紅線動輒4-5千轉來看,柴油引擎扭力最大峰值也不過在兩千出頭,論優缺點來說,這麼低的轉速,所需的油耗當然就不必多,所以柴油引擎除了具低轉速大扭力的實用性外,低油耗的經濟性絕不是汽油引擎可以相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