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引擎所搭載的渦輪增壓,在多了可變幾何裝置後,可以改變渦輪葉片
的角度,減少渦輪遲滯現象,這重設計對引擎轉速不高的柴油車而言是一項
很大的優點,可以發揮高人一等的扭力,也能減少不必要的渦輪遲滯。



轉速、大扭力、油門淺踩、加速俐落,這些都是柴油車引擎的一大優勢!柴油車的驚人扭力輸出表現是柴油引擎的本質,柴油引擎系統中常見的渦輪增壓器,利用強制進氣的原理,加強引擎的推力輸出。柴油汽缸行程很長,光是靠引擎運轉產生的真空吸力將空氣充滿汽缸,很難將燃爆效率發揮到最高,仰賴渦輪增壓的助力,讓柴油引擎可以產生更巨大的推力。

而渦輪增壓器這種系統,也能搭載在汽油引擎上,同樣可以讓汽油引擎產生很巨大的扭力,不過汽油引擎一旦搭載渦輪增壓器之後,引擎動力輸出感受就不是那麼線性。否則就只好選擇增壓值比較低的車種,但不管渦輪增壓設定是高增壓或低增壓,在高溫高壓工作環境下,汽油引擎在渦輪增壓環境下的耐用度,就無法像柴油車來得那麼長。

為了使渦輪增壓力道趨於穩定的線性,許多車廠特地在渦輪增壓器上動了點手腳,使渦輪本身在引擎低轉速的時候,也可以將動力輸出維持得很線性,即便駕駛怎麼重踩油門,加速過程不但沒有猛暴不適的加速感,也不會影響扭力輸出。這項設計,就是最近很紅的「可變幾何」裝置,渦輪增壓器有了這項裝置,就可以改變渦輪轉子葉片的角度。

渦輪增壓器上多了可變幾何裝置,能帶來什麼改變?以往,渦輪增壓車最惱人的就是渦輪遲滯現象,因為渦輪增壓器主要是靠引擎排放的廢氣來驅動,而進氣端葉片角度如果固定,在低速時因引擎所排放的廢氣較弱,容易造成進氣阻力過大;有了「可變幾何」裝置,渦輪葉片可以改變角度,在低速的時候採用較小角度,減少進氣阻力產生,一旦引擎轉速上去了,車上的監理系統控制渦輪葉片加大角度,這樣一來,引擎的扭力就會很順暢的增加,而且車速也會很快就拉上去。以國產福特Focus TDCi為例,引擎2000rpm即可得到扭力最大值,而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讓你即便在超低的轉速下,仍然無法察覺渦輪遲滯現象,這也是目前柴油引擎才有的配備與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