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的青春

著青春向前跑……Go Go Giant、Go Go Giant…。這是二十五年前,捷安特腳踏車在電視上廣告BMX腳踏車的主題曲歌詞。



小時候住外婆家,外公常把安全帽戴在我頭上然後站在一邊笑,那時哪知道
自己小小年紀已經有車手的架勢。那時最常做的,就是戴外公的安全帽呸三
輪車,夠酷吧!


話說起來,五年級生是引領時代潮流的一群,在機車的大轉型之前,五年級生年輕時期,也經歷了腳踏車產業的巨大轉變!

話說在我還念國中的時候,有天看見電視上出現幾個跟自己同年紀的人,身穿長袖洞洞運動衫,頭戴越野安全帽,騎著腳踏車,一個接著一個從跳板飛躍起來,還有在U型板上飛躍,那是過去從沒想過的事情,騎腳踏車也可以藉著衝板凌空飛起,捷安特腳踏車的王國,好像就是從BMX開始擴展版圖的,這實在是太神啦~!

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因有目標而變得勇敢!為了想擁有一台BMX,跟老爸開口要是課業好,考試名列前茅就要一台BMX,老爸見狀也高興的答應,於是開始卯起來唸書,目的就是為了那台BMX。後來當然有如願,不過BMX吸引力實在太高了,光買來騎當然是不夠的,也要練就像電視廣告裡的技術才高超,於是開始苦練,很自然功課就開始退步,但起碼沒空去學壞…


這招在當年叫做「旋風斯巴達」,雖然我不知這名字怎麼來的…。我這輛腳
踏車來頭不小,CrMo鉬鉻合金車身、魚鱗焊接、水滴前叉、鋁製輪圈、心連
心腳踏連桿、水平踏板…在二十五年前,已經是很專業的配備了,那時能在
國父紀念館前廣場站在BMX上從路人面前咻過去是件多屌的事啊!當時會這
種招數的人很少,而且會戴護具騎車的人更少,所以只要練車過程有什麼閃
失,最常見的就是「犁田」,而且什麼姿勢都有人犁…


騎上BMX,沒兩下子當然沒面子,所以苦練是免不了,那時候最基本的不是衝跳板,那已經算得上高階技術了,那時最基本的就是「翹孤輪」,後來才知道翹孤輪原來也有分坐姿與站姿,坐姿比較難練,站姿比較容易練成,可是我生性愛挑戰,兩三下就練會站姿多沒難度,所以很快就練會一堆人怎樣都學不會的坐姿翹孤輪。


這種技術也有助於拓展人際關係,當然是認識一堆同夥,在有了相互交流技術的機會之後,很快就又學會了一招叫「旋風斯巴達」的技術,也就是放雙手站在車架上的招式,當然,這也可以是斯巴達…,哈哈!

從國中二下開始接觸BMX,這玩意一玩就玩到三十幾歲,直到幾年前娜莉風災,家裡地下室淹了水,淹壞了那部花了萬元拼裝的BMX,也才真正結束玩BMX的日子。



現在很多運動腳踏車都是從以前的BMX衍生而來,可是現在玩BMX的人
少得可憐,大概是看起來小不嚨咚不夠氣派,既沒有避震器也沒有變速
器,而且輪子又小,難以彰顯出騎車者的個人風格與獨特品味吧!不過
幾年前某車廠在福隆辦活動時,弄來幾部登山車讓大家騎,我索性找了
一輛來玩玩,複習一下過去的基本動作…,乖乖!翹孤輪沒人鼓掌,翹
後輪前輪定竿就是有人看到傻眼…,拜託,以技術面來說,這些都是談
不上難度的基本動作啦…


就我個人的感覺,玩BMX最過癮的並不是翹孤輪或是原地躍起三百六,而是衝上U型板之後被拋出去的瞬間,那短短滯空的幾秒鐘,都是足以用自我挑戰來形容的,可以在騰空的時間裡推演新動作,當然動作難度高,衝離板的速度就要更快,而且飛更高,摔下的機率也更高,這讓我想到一位好友部落格上講到的一句:身上沒傷痕的不算是男人…,但是這裡我想補上一句:沒摔斷手腳的,只會愈飛愈高、愈衝愈快…


坐著翹孤輪比站著翹孤輪還要困難,因為站著可以用身體重量去蹬腳踏板,
然後用手撐住,是比較容易學會翹孤輪的方式;而坐著翹孤輪腳部比較難施
力,必須要身體後仰加重才有辦法抓到平衡點,要是速度拿捏好,坐著翹可
以持續比較久。




隨著工業技術與人類技術的發展,現在BMX已經衍生出很多新類型腳踏車,而真正的BMX仍舊守著自己那塊最不易被取代的技術領域,地板招式是BMX最誘人的,媲美體操選手的俐落身手,絕不是其他腳踏車可以取代的,甚至我還在想,等我兒子五歲的時候,打算買輛小BMX來陪他們,只是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當著我的面「翹孤輪」給我看…,真要是如此,那我可能得考慮退休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