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開窗不比開冷氣好

從5/28汽油漲價後,我每天在高速公路上見到打開車窗開車的人變多了,心裡在想,打開車窗開車跑高速公路,這樣真的會比較省油嗎?有這種念頭的人可能認為少了壓縮機運轉,引擎就比較不會重拖,而且高速奔馳風的流動也加快,車室內也不會很悶...。實際上真是這樣嗎?我自己也嘗試性的做了實驗,結果發現開窗後要能讓車內感覺不悶的話還是得開一半以上,而且得承受強勁的風壓與風切聲音。

其實車輛行駛速度愈高,風阻的現象就會愈明顯,打開車窗是會增加車輛在高速行駛的阻力,相對是會比車窗緊閉時更加耗油的,原本想減輕引擎重拖省油的美意卻適得其反。其實車輛在高速移動下,車頭撞風隨著車速加快而增強,這反而會使引擎室的散熱效果變好,散熱效果變好,空調的冷房效率就更高,而且也會縮短壓縮機運轉的時間,與市區裡停停走走相比較,反而空調系統在高速行駛下重拖耗油現象會比在市區裡來得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