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哪天國產車全都變成陸製進口車,或許韓國車會成為
寵兒,就像現在韓製家電一樣成為市場的大熱門。


當我還在車界時,從未這麼認真的想過這件事,因為那時候與各個同業幾乎都是短兵相接,大家彼此為了生存,幾乎都是為了『新聞』而活,誰掌握到最新的訊息!誰試到最新的車!差不多就贏了一半,雖然過去自己也曾被這樣的框框給侷限住對產業的整個看法,不過跟我當時一樣的人還真的為數不少!

如果十年之後,國產車從台灣車市中消失,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因為今年幾乎整個國家經濟與民生局勢都被政治所環繞,任何事情似乎都逃不離政治的包圍,正因為即將到來的兩岸直航,讓我實在很想找幾個過去熟識的汽車產業媒體達人們好好的問一問,看看他們對問題會有什麼看法…?

當大家還在為七月即將要首航的兩岸直航包機一事高興時,讓我想到了這個暗潮洶湧的問題,因為兩岸一旦直航,就表示直接通商的時代也隨之到來,目前幾家國產車廠(諸如:和泰裕隆、中華三菱、太子、福特、台本…等),也很可能將隨著局勢轉移而逐漸淡出國內車市,這不是不可能喔,而是問題還沒浮出檯面而已!屆時『沒有汽車製造工業』這個問題之大,絕對影響到國內的產業生態。

原因是當整個大中華區市場架構成形時,許多汽車原廠就不需因為區區的台灣區的市場結構而變更設計或設備,因為這樣對整體經濟效益非常沒有意義,台灣消費族群才多少,每年國產汽車總銷量才多少,這種成績要如何說服原廠給予支援或協助?當今中國境內有許多車廠進駐設立廠房,很多我們這裡當前最新的國產車,對岸也都有生產,所以未來國產車型都有可能改由中國直接進口,這樣一來原廠策略就很一貫,不必因為台灣地區消費習性而更改某些設計(甚至配備),轉而直接與中國共用同樣產品,配套措施作好,以後這些原本應該是國產車的就成為進口車了。

開進口車還會很屌嗎?到那時,說不定兩百萬以下的車通通都是『陸製』,因為一旦局勢走到這個田地,車廠就不須為了這塊不算大的市場投入龐大資金設立那些廠房與模具,更重要的是也就不需要再去養那麼多員工,製造廠轉型成『賣場』,賣的是從原本的製造業轉變成代理商,而最大收益則是在保修這塊售服體系。屆時車輛保養維修雖然與現在差異無幾,但消費者很快就發現類似零組件的維修將會採『整組』更換而非症狀修復,對車廠而言當然是減少維修耗時上的成本,肥的是保修廠荷包,苦的是卻消費者的皮被剝了又剝。

很可怕吧!以國內目前最小規模的國產車廠,少說整個生產線下來也得要養個上千名員工,到時車廠逐漸變成進口商,也不太需要這些廠房跟設備了,更別說還要養這麼多人,那這些原本在汽車製造業的人該怎麼辦?當然不是被撤離遣散就是優退,這又讓我想到這陣子上班族一窩蜂的西進熱潮,不知道那時候是否這些因局勢轉變而被迫得離開生產業的人也得跟著西進當台勞?說真的我實在不敢再想下去…。

也許開進口車是種標榜自己品味的方式,但是到國產車廠不再產車的時候,也就是連Solio這種都可能會是進口車的時候,開進口車還有什麼好屌的,說不定存活到那時的國產車,中古車價還可能會身價飆漲鹹魚大翻身,成為車迷炒作的商品之一…。如果你現在手上有部國產車,我覺得都要好好的珍惜這部車,甚至珍惜與這部車在一起的每個當下;然而說不定那時路上的Audi TT不再那麼紅,因為搞不好也成為陸製的國產車,這…這樣還像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