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每位年初曾參觀過台北世貿車展的車迷,是否留意到福特展場上那部扮相十分特別的Mondeo TDCi?為何我用『特別』而不用『耀眼』字眼,主要是因為幾款最具代表的國產頂級房車紛紛將戰局拉至到3.5升的領域同時,福特則藉由先前的Focus TDCi與現階段Mondeo TDCi來開拓柴油動力疆土,其中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隨著Mondeo TDCi導入國產同時,車格也隨之變大,不過動力卻沒有令人感到遙不可及的大排氣量,反而是動力讓人容易適應的兩公升柴油引擎,以及讓人想躍躍欲試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本篇是我以試駕的角度來看Mondeo TDCi的優缺點。 



 對很多消費者而言,『試車』可能只是『購車前』的一個過程、一項對有意入主車輛更深入的認知,但對我來說曾經是一份工作,同時也是興趣,重要是因為接觸過、經歷過很多不同等級的車種,所以在同個級距當中,也就很容易感覺出不同車種之間一些很有意思的設計。 過去,在面對車長超過四米八,軸距長過兩米八的車輛時,比較在意的地方大概是在空間、動力、加速反應與操控等方面,因為車大必有其優缺點,雖然車格大空間很重要,所搭配的動力也要有學問,至於國人比較在意的操控更不能馬虎! 



 試一輛車的優缺點,有時除了得概括而論之外,也要針對其特點更深一層去思索,以Mondeo TDCi為例,既然已知搭載柴油引擎,便不能用操作汽油引擎的方式去嘗試測試它,因為兩種引擎特性完全不同,既已選定柴油引擎,怎能再用駕駛汽油動力的習慣去操作?柴油引擎重熱效率,強調扭力輸出特性以及再加速的表現,新一代柴油引擎,不僅保持原有的扭力輸出特性,也納入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藉以提升較多數人不易適應的加速反應,更重要是它提升了動力銜接間的靈敏度,而且在排污控制也比汽油引擎有更高標準,這是Mondeo TDCi除了寬敞的車是空間,以及紮實牢靠的組裝品質之外,讓我感覺到很值得讚揚一番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