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格如果不大就不叫Mondeo!在歐洲FORD家族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款全新Mondeo TDCi讓我在試駕時心裡起了個大疑問?跟過去幾代Mondeo相較起來,現在這款Mondeo的駕控表現還真是出人意表!主要是『輕盈』得不太像是軸距2850mm的房車,尤其是轉向時車頭聽話的程度高過原先的想像,幾乎沒有轉向不足的缺點,讓人不得不讚嘆這項優點!因為柴油引擎體積比同級汽油引擎大,重心也比同級的汽油引擎來得高一些,如果是汽油引擎因為有高轉速可以讓動力輸出變得很靈敏,能配合底盤與懸吊調校而呈現出『聽話』的操控表現,那倒是十分正常的現象,搭載了柴油引擎之後操控還是這麼聽話,就不得不讓人佩服了。



推力,是柴油車的一大魅力,也是一大優點所在!既然選擇柴油車,主因當然就是來自於它的心臟,儘管當前油價讓人很容易拿來與汽油引擎相比較,但柴油車還是有許多優點很容易被察覺,例如節能特性絕對符合當前世界局勢的需求,尤其在柴油引擎熱效率比汽油引擎更高的前提下,燃油耗損也會比汽油引擎來得少,而且還有渦輪增壓的輔助,結合最新的可變幾何渦輪設計,低轉速行駛時動力輸出平順,加速過程亦不會因推力輸出過強而產生乘員不適的缺點。柴油引擎最在高速狀態下的經濟表現,既能夠維持強勁動力輸出,也能保有高度經濟效益,這一切都因為柴油引擎壓縮行程長,引擎轉速不需要過高,即便以高速奔馳,經換算原廠的齒輪比,Mondeo TDCi在時速150km/h時,引擎轉速仍然才2000多rpm。



我不會用『行雲流水』來形容Mondeo TDCi的操控,主因是Mondeo TDCi軸距長、車體結構強,這種條件組合,呈現在道路上就是個『穩』字!而且在彎道中穩定性絕對會讓駕駛信心增強,但不會讓人愈開愈熱血,反而是心情可以很平靜、不易受道路環境的影響。至於在彎道上的動態反應,Mondeo TDCi將車身前後配重調校得很優,沒什麼頭重尾輕現象。不過也因為長度的物理因素,在比較短、急的彎道上,就難以靈活,然而一旦進入類似台三線這類融合高速彎道的山路環境,Mondeo TDCi便能立即展現出優異的過彎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