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illenia

 

 

九○年代是國內汽車市場相當蓬勃的一個時期,不管國產或進口,在那時候簡直是可以分庭亢禮的。對於在那個年代進入車界的我來說,因為能夠經歷國內汽車市場最蓬勃時期,同時可以親身接觸到許多國內膾炙人口的好車,打從心裡感到無限光榮。

 

 

國內的MAZDA Millenia為美規車型,尺碼與日規並沒有太大差異,只有在外型上與日規

略有不同。其外觀感覺上並為刻意營造出誇張的氣派效果,平整車門也未見有防撞飾條,

尤其是原廠17吋輪圈在當時算是少見又高檔的配備。

 

 

在九○年代所崛起的車種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SAAB 9000 Aero這輛車!因為從過去曾服役於國道交警的900 Turbo造型來看,9000 Aero簡直太現代了,不僅造型煥然一新,馬力數據也帶來很大衝擊,2.3升排氣量加上高增壓渦輪加持,簡直就是視一堆三. ○房車如糞土,其加速表現之霸氣,讓當時我們這批人稱9000 Aero為國道的頭號公路殺手。

 

 

這是人稱陸上戰鬥機的SAAB 9000 Aero,我們則稱之為高速公路頭號殺手,其高增壓

動力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即便在大排氣量車陣之中,欲逢車過車也是如探囊取物那麼

輕而易舉。

 

 

雖然9000 Aero很有話題性,不過我卻認為「話題性」比不過MAZDA Millenia S來得強烈!因為渦輪增壓車缺點就是排污與油耗最為人詬病,而且那時車廠所號稱的「航太科技」也沒有被大量植入車內,而能感受到「性能」的設計,就是很戰鬥化的中控台設計,所謂「戰鬥化」是種說詞,主要就是中控台上的控制設計角度大多朝向駕駛者,這樣的設計,說穿的在當時名噪一時的三菱平價跑車(Eclipse)上也見得到。

 

VOLVO與SAAB堪稱「北歐雙雄」,雙方在場子內可說是相互較勁得不可開交,因

為當SAAB祭出9000 Aero性能王牌之後,VOLVO也推出了終極性能的850 R,雖然兩

車性能勢均力敵難分高下,但是在M3這類性能房車面前也只有吃灰的份,可謂是

場外的難兄難弟。

若要論其性能,MAZDA Millenia S其實就是惦惦吃三碗公那種看起來舒適取向,卯起來是連E320都不知如何被巴的低調房車,甚至在外觀上也談不上很高級,了不起就是相當於TOYOTA Avalon那個等級。

 

Millenia有三處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首先是動力系統、其次是乘坐空間、最後才是動態表現!Millenia這輛車在當時最具話題的地方乃是其引擎系統,主要是這顆米勒循環的機械增壓引擎十分特殊,因為2.3升排氣量能輸出達210hp(這個數據也是許多當時3.0引擎的動力上限),而且進氣閥門關閉時間較晚,類似故意降低壓縮比減輕爆震可能,更神奇的是在那個還不需要太過講究節能的年代,油耗卻只有一般2000cc車輛的程度,因此Millenia在上市當時可說是聚許多引擎科技話題於一身。

 

那個年代流行的是低、寬、扁車身設計,講究氣派房車愈能見到寬扁的視覺造型,Millenia其軸距更長達2745mm,比2720TOYOTA Avalon還要長!毋庸置疑車內空間絕對夠寬敞、舒適,而且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隔音水準非常高,柔軟寬大的座椅、寬且低的中控台設計,是十足的美式格調,雖然這輛車也有日規,但是亞洲版本就是比美規款多了幾分肅殺之氣。

 

目前國內MAZDA家族中,比較具代表性且為人津津樂道的車款,應該是非馬6MAZDA 6)莫屬,就過去試駕經驗,MAZDA 6動態及底盤表現其實不像多數媒體所說的很具運動性、或是略有點歐化,反而是很標準的日本化,既不像歐洲車那類很深沈的車身重心反應,也沒有處理彈跳非常細膩的懸吊,但是比絕大多數國產車的底盤設定都來得好就是了。

 

若是跟MAZDA 6比起來,Millenia底盤設定簡直就是完全的舒適派,這類底盤設定在很多美規車上相當常見,再者本身屬於主管級座駕,確實毋需花太多重點在運動表現方面,倒是集結輸出功率、科技、低油耗等條件於一身的引擎系統,才是真正吸引內行人的經典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