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RS


掀背車在國內向來廣受年輕市場的青睞,可惜是台灣的汽車市場發展得並不怎麼健康,而且受保守風氣影響頗為嚴重,致使一些掀背車或者旅行車幾乎沾不到主流市場的邊,有趣的是進口掀背賣得可說是好到不行,國產掀背若不是前油價狂漲與景氣低靡,能見度大概也多不到哪去。


 

 
FORD Focus RS給我的印象就是熱血,即便乘坐起來感覺是那麼硬朗,連細微彈跳都反應得相當明顯,但我相信喜愛駕馭與操控的熱血迷都會為此著迷,愛上Focus RS近似競技版的設定跟調校。對我來說,接觸Focus RS會比接觸到諸如FERRARI、PORSCHE等勁車還令人興奮,因為相較之下Focus RS平易近人許多,又是容易在同儕中凸顯出不凡,尤其具有挑戰性的駕駛習性,保證讓那些曾想像自己就是賽車手的車迷們樂此不疲。

試駕那天實際駕駛Focus RS的時間並不多,因為還花了許多時間拍攝刊登雜誌用的照片,但整個過程卻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所以想透過幾張比較值得一提的照片來跟各位分享。


 
從兩張大且深的賽車座椅中就可知道這輛車並不怎麼考慮舒適性,實際上這兩張RECARO幾乎是「全皮」,特殊是在採用了正皮面與反皮面交互使用,增加了不少抓力,同時也以藍色條紋來襯托性能味道。當然支撐表現更不在話下,坐上後從B柱拉安全帶的動作感覺有點不搭,總覺得應該是要搭配四點式安全帶才對。



 
五速手排實在看不出有何高竿之處,但是碳纖維排檔桿基座卻很清楚說明這會有何等表現,因為高增壓渦輪的設定就是讓這部車在任何一個檔位皆能狂拉轉速,而且妙的是在’02年那個還沒流行Start & Stop引擎啟動功能的年代裡,Focus RS卻已經是採用按鈕啟動,就在手煞車桿前的那個綠色按鈕,說穿了這並沒什麼好炫耀的,因為在賽車上,盡是採用按鈕啟動,所以接近賽車的Focus RS採用這種設計很理所當然。

 

 
遠不同於國產Focus RS Jr那類只稱得上普通兩公升手排掀背車,Focus RS是搭載一顆經過特別調校的Duratec兩公升級高增壓渦輪引擎,同時配置了GARRETT的渦輪增壓系統,輸出動力高達210hp以上,這顆渦輪引擎最大特點是增壓值相當高,即便在五檔下再加速,依舊可以感受到明顯貼背效果,雖然只是前驅,不過所呈現出來的推力之大,一點都不亞於四驅的硬皮鯊。

 

 
應該說歐洲設計師的美學觀遠超過亞洲人所能想像的範圍!上一代Focus中控台簡直是太具設計感了,處處彰顯出亟欲表達的不對稱美學概念,即使在性能鋼砲Focus RS上也不例外。妙的是全車藍黑雙色照理說應該是意在彰顯不凡的性能,不過看見實車時還真感覺到一陣台味!這…總不能貶低Focus RS車主的品味吧…


當初福特六和要將Focus導入國產消息公佈後,很多汽車媒體都極力推薦掀背車型,隨後消費者不僅能買到具有歐洲血統的國產車款,車廠更是推出手排車款,甚至還導入柴油動力,不但讓我體會到Focus的體質,對柴油引擎的省油與效能也有了更深一層認知,據說福特六和最近會導入最新的「自手排」變速箱車型,同時再結合TDCi的效能魅力,我想車廠這麼做非常有誠意,雖然Focus TDCi已經好一陣子因為沒有一顆能給該車帶來生氣的變速箱而略顯冷淡,但是對於喜愛歐洲車特有駕馭手感的車迷來說,搭載自手排變速箱應該會是個很好的切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