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改裝車

剛拿到駕照的新手是開車上路的新鮮人,卻不代表每位新手都是乖乖牌,多少會有幾位些特別有「膽識」的人,這些有膽識者並不代表每個都是「熱血新秀」,有時那種看起來很怪異的天不怕地不怕其實是粗線條所造成,並不代表敢衝夠殺就是心臟比較大顆,當然駕駛過程的反應程度也難以有老手的經驗!有膽識的新手,在挑選第一部車時往往也獨具慧眼,而且沒學會走就想學飛的機率也很高,識開改裝車就宛如賽車手也不是不可能,真的開改裝車就比較帥氣嗎?這種看起來好像很夯的舉止,實際上是很瞎的行為…

 

新手-A-IV-1.JPG 
改裝車開起來頗讓人精神緊繃,可是也有種讓人躍躍欲試的衝動。改裝車很多
人愛,卻不適合新手使用,要摸改裝車之前,先好好品嚐一下原味,等熟悉後
再接觸不遲。


儘可能不要改裝

對汽車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許多改裝大廠都將「改裝」建立在安全上,不論改變或加裝,絕大多數是為了讓車子開起來更穩定、更安全,同樣,汽車改裝配件中,與提升安全有關的也為數不少,可是才剛上路的新手,在還沒摸清楚「原廠」車開起來是什麼調性之前,的確不太適合去碰觸到改裝的東西。

在改裝項目中,加大輪圈輪胎、改懸吊降車身、改排氣管、加裝空力套件…等都很常見,這些改裝配件有些是有助於提升操控安全,有些則是美觀多於實用,就算改裝件裝上之後會有實質作用,都需要有一定的駕駛經驗與基礎才比較能掌握到改裝後的性能,而新手對開車而言就是張白紙,必須要從「原廠」條件來累積經驗,起碼先搞清楚什麼叫做「原味」之後,日後才有辦法搞清楚什麼叫做操控!

新手-A-IV-2.JPG
改裝項目中,輪圈、輪胎、懸吊、大包、排氣管等都很常見,改裝後有些能強
化原有的性能,有些則可以滿足視覺上的享受,不過新手在累積經驗的過程,
最好是不要接觸改裝。

「操控」這兩個字並不只是形容手握方向盤轉彎而已,包括換檔(有開手排的話)、油門、煞車等控制都是,任何的改裝,都可能影響到操控方面的表現,為了在學習階段能儘速獲得經驗,「原廠設定」是最佳的訓練模式,能熟悉原廠狀態下的車輛動態表現,日積月累後,這些經驗將成為行駛中的加分要素,當然這也得配合正確的駕駛常識,這部份以後有機會再po上來跟各位分享。

不改輪胎

一般指的輪胎改裝大部分是注重在加大尺寸上,僅更換廠牌而不換尺寸很少人用改裝來形容。一般改裝輪胎可分為兩類,一類是輪圈加大連帶輪胎尺寸也升級,另一類是輪圈不加大僅輪胎加寬。前者帶來的效果是增加路面細微彈跳感的敏銳度,以及提升動態操控的靈敏性跟抓地性;後者帶來的效果只有增加抓地性。

輪胎一經改裝或加大尺寸,最直接的改變就是抓地性增強,這類改變會直接反應在操控過程上,例如轉向變得更犀利、煞車減速變得更明顯,而駕駛經驗較少的新手,一旦接觸到輪胎經升級,容易對轉彎時的速度控制失去警覺,一旦回到原廠設定的車輛時,轉彎速度控制失當的危機就會升高,而輪胎升級後也會縮短煞停車距,新手若接觸後再回歸到原廠設定,也對失去煞停車距的正確判斷。

新手-A-IV-3.JPG
大部分車主跨入改裝領域,最先改變的就是輪胎,雖然輪胎升級有助於操控性
的提升,卻容易造成新手過度依賴的現象,用久了之後容易缺乏警覺性,同樣
對速度掌握的包容性也會比較差。


煞車不改裝

通常改裝輪胎者多少都會將煞車升級,就算沒整組煞車換掉,改用摩擦係數較高的來令片也是常有的事。有件事情新手們一定要搞清楚,煞車主要用途是在「控制車速而非使車輛停止」!一般改裝煞車都是為了增強制動力道與抗熱衰竭,因此能夠縮短煞停距離,也能在高速狀態下維持較長的煞車效果。煞車改裝在某種角度看來很具正面意義,但一切還是得建立在有經驗的駕駛基礎上,新手在尚未渡過原廠「賞味期限」之前,貿然使用改裝過的煞車,容易因習慣短煞距而忘記該保持的安全距離,一旦回到原廠設定,很容易出現過晚煞車或力道控制不良的嚴重錯誤,這種情形要是發生在高速公路上,後果會怎樣應該不難想像。

新手-A-IV-4.JPG
改裝輪胎,大部分都會接著將煞車系統升級,對新手來說,原廠煞車通常就已
夠用,改了煞車,只會讓新手太過依賴而容易開快,徒增安全風險。


避震器不改

原廠型避震器除了舒適以外,對新手而言有相當程度的包容性!不管在行經不良路面或是坑洞的時候,駕駛可以感受到方向盤的震動,但是乘坐的舒適性卻沒減少,這種設計增加了駕駛與乘客的安全感,同時也兼顧到操控臨界點的警示作用(例如過彎速度快會增加側傾角度,這樣會提醒駕駛該減速了)。改裝的避震器大多偏硬,用在房車則多半是行程縮短硬度偏高,用在休旅車上可能行程是加長的。由於改裝用避震器多半是用來提升車輛操控,故改裝後車身彈跳感也會提高,任何路面震動都會明顯傳入方向盤或車內,過於密集的震動,容易造成駕駛及乘客的緊張,同時操控性增強,也代表在臨界點的包容範圍變小,一不小心處理便容易鑄成大錯。原廠避震器感覺很舒適,卻有較大包容性,最適合新手。

新手-A-IV-5.JPG

汽車改裝項目中,最能為整體視覺加分的就是改避震器!通常房車改裝避震器都會順便降車身,縮減輪胎與擋泥板間距,離地更低,看起來更為霸氣,但改了避震器所有操控反應都會改變,這需要一點駕駛經驗才能順利操作,而新手對駕駛反應經驗較少,較不適合一開始就接觸這類改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