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ondeo來看座椅所扮演的角色

 

 

車迷間常存著歐日系迷思,很多人認為歐洲車結構強、安全佳、底盤硬、操控棒,但座椅卻是很多人忽略的地方!可能大家多半把重點放在配備,所以很容易忘記座椅這個角色,縱使日系車總是以配備取勝,除了配備與操作便利外,駕馭本質則往往沒歐洲車那麼細膩,就像很多歐系車採用絨布座椅,但支撐性還是很棒,而且還非常符合人體工學,這是絕大多數日系車所望塵莫及。

 

駕教(一)-1-mondeo座椅.gif 
Mondeo座椅看似偏運動化,設計跟很多歐洲車相同。

 

拿國產Mondeo為例吧,Mondeo算是從裡到外全數設計理念都和日系車不同的歐洲車,而一張座椅,在歐系與日系之間的差異會有多大?通常,像市區慢慢開、國道順順跑這種模式很難察覺出來,要是在山路上偶而開快點、過彎稍微急一點,彼此間差異立見分曉!通常我將日系車座椅視為「沙發」,因為乘坐感真的很像在休息,所以只要試駕日系車,我的習慣是將椅背調直一點,好藉此獲得比較好的支撐。

 

駕教(一)-3-日系國產駕駛座.gif 
日系車座椅的樣子不錯,支撐卻不怎麼樣。

 

所以車上座椅非常重要,一張好的駕駛座椅,就得要肩、腰、臀、腿並重!因為坐在車上時,受力面積愈廣身體就愈容易獲得好的支撐,換言之就是長途開車比較不易累,另一個角度是過彎時身體較容易獲得穩定支撐。若座椅的肩部接觸面積較少,就得靠身體背部去頂椅背,要是兩側腰靠翼不夠厚實托不住身體,轉彎時上半身就容易晃動,一晃身體平衡就失準,接著左腳可能過度用力,造成左腿或左臀支撐力不足,這時候若速度偏快、過彎偏急,很可能一個閃失就連亡羊補牢的機會都沒有,別以為我唬爛,因為意外不會在全神貫注時出現…。

 

駕教(一)-2-mondeo駕駛座.gif 
座椅包覆感愈明顯,支撐性就愈強,相對久坐也不易疲累。

 

Mondeo同價位歐洲車中要找到同樣配備條件的可能性極低,感覺上Mondeo好像因為「國產化」而有點被邊緣化,反過來想則是那些想買歐洲車卻沒有高預算者的福音啊!尤其那優異的駕馭本質是眾日系對手所望塵莫及,也許大部分人只在意配備有沒有比日系品牌多吧!我個人則是很喜歡Mondeo的前座椅,暫且不論及材質上的差異,從座椅造型到支撐角度的設計,完全顧及了肩、腰、臀、腿等部位的支撐,所以乘坐時會有「陷入」感,而且也很容易找到最適當的坐姿,因為長時間乘坐易不易疲勞、會不會愈開愈駝背、開久了會不會累,重點就在座椅上。

 

座椅在駕駛過程扮演什麼角色?不是很多人說「人車一體」嗎?座椅就是那道讓人進入與車合而為一的門!找得到門,就能感受到車輛在奔馳中的律動;找不到門,那就只好玩玩車上琳琅滿目的配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