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_rogue_vs_rav4-01.gif 
RAV4外觀比Rogue來得霸氣所以較受好評,不過要塑造越野SUV肌力視覺效果而將備胎外移的做法,卻讓車尾看
起來不夠俐落。Rogue整體線條看起來就很美式,尤其車尾簡直就是Murano的縮小版,十足的都會造型。

HONDA CR-V、TOYOTA RAV4、NISSAN Rogue這三輛SUV算是國內目前百萬級距中比較夯的車款,有著如同房車駕控表現的CR-V,輕盈俐落的車頭轉向特性著實讓許多內行人傻眼,由於SUV要擺脫高車身、高重心物理現象相當不容易,除了打從基礎就得要強筋健骨之外,懸吊配置也是一門學問。坦白說CR-V開起來就像高頂房車,「唯三」給人感到可惜是內裝膠味稍重了些、油耗方面好像難以跟其他兩對手抗衡、2.4車款價格有進口水準,都足以跟RAV4與Rogue較勁。

RAV4裝備夠帥,底子不怎麼紮實

2009-03-21_rogue_vs_rav4-02.gif 
RAV4配備的變化空間較大,本身也很強調影音視覺配備,而Rogue頂級款所配的
原廠BOSE音響若換掉會讓人很心疼,在組裝上Rogue紮實度比RAV4略勝一籌。


很感謝朋友拿剛交車不久的RAV4來讓我試駕,過去經驗中,SUV只要稍開得稍微激烈點,就容易讓人產生「懼高症」!試駕RAV4時明顯感覺懸吊設定是偏向舒適,所以過彎速度稍快就容易察覺車身的側傾與晃動,而且全車滿載下,車身隨之起伏的程度很明顯而且時間拉很長,這是懸吊行程偏長同時阻尼也偏軟的現象,易給人浮動不穩的感覺,這現象在類似台三線這類山區道路上,就容易減低駕駛應變處理的信心。

2009-03-21_rogue_vs_rav4-03.gif
過去我常說視覺上的「殺」與實際運動表現是兩回事,因為這兩部車的運動表現大相逕庭
,RAV4的底盤與懸吊在彎道中處理得不若Rogue那麼紮實穩定。


再者,以現在汽車條件跟使用者眼光來看,RAV4配置四速自排變速箱的策略還有待加強!雖然油耗數據還不錯,讓人直覺很省油,但是在交通情況日益複雜、車流逐日惡化下,四速自排的設計早已經不太適用在新車上。許多大廠之所以紛紛祭出多檔位變速箱,不僅是為了展現優異的製造技術而已,目的是為了將引擎效能做更完美的發揮,並且可兼顧到節能與減低污染的多項訴求,而多檔位變速箱的設置,可以讓引擎動力輸出更線性、更具效率,減少大腳油門的必要。以這種角度來看RAV4的油耗表現,變速箱齒比設定在定速狀態下的油耗會比較低,但相對遇到爬坡或換檔頻繁的區域,就是油耗量增大的罩門死角了!整體來看,RAV4的配備豐富、造型誘人、品牌魅力強,可是試駕時動態操控與變速箱配置引導出的油耗問題是我認為比較弱的部份。

Rogue像身強體健的都會跑者

 2009-03-21_rogue_vs_rav4-04.gif
駕駛RAV4時人車一體的感覺比較空蕩,頭部空間沒RAV4寬裕的Rogue感覺則比較飽滿
,方向盤握感則是Rogue較佳,但我還是不懂Rogue方向盤略做左偏的用意何在?

Rogue動態很穩定,當快速入彎時,車身所傳遞的訊息很讓人放心,帶點硬調的底盤設定亦能給駕駛較多的信心與安全感。試駕Rogue給我的強烈感覺是在動態之間反應與表現簡直與Murano一模一樣,縱使售價與RAV4相當,車上的影音配備看似沒有RAV4來得豐富,懸吊抑制過彎側傾能力卻很強韌,尤其輪胎適度給予舒適緩衝,化解多數人對懸吊偏硬就易彈跳的印象,駕駛座椅與方向盤角度大幅提升駕控時的協調性,這些深厚基礎功力事實上遠勝過一堆琳琅滿目的花俏配備。無段式X-CVT變速箱又可消除傳統變速箱在換檔時所產生的動力銜接落差與頓挫,由電腦程式模擬的六檔位設定,也能同兼顧到油耗的經濟性與滿足駕駛對駕控樂趣的需求。雖說Rogue配備很難跟RAV4抗衡,甚至多一級的稅金也讓人詬病,但反過來思考一下,一經試駕便可發現優異的駕馭本質是諸多影音配備所換不來的、每年因排氣量多出來的稅金則比裝一組頭枕液晶螢幕還要少,儘管日常駕駛難以展現Rogue強勁實力,但「都會跑者」卻是Rogue給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