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圖-a.gif 

 

能夠用國內資源與其研發技術積極參與製造出來的車,心裡好像多了份愛台灣的感覺,也許跟這陣子隨便打開新聞就能聽到愛台灣等字眼有關,但我想要說的,是在上個月前往三義試駕All New Teana時,與車廠測試科工程師們閒聊後,所給我的深刻印象。中國人說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完全沒想到那天跟幾位負責Teana研發的測試工程師聊天,竟然會意外得知這款全新Teana研發階段背後的一些插曲,內容雖不若動作片那麼緊張刺激,也沒有像驚悚片那麼懸疑,過程也還算夠戲劇啦,其實主要是在向原廠爭取能夠在國內進行修改設計與配備的權利,好讓新一代Teana的整體表現能勝過主要對手Camry

Teana前座艙.JPG 
改朝換代,主因並不是只為了要能與某款對手相互比較,而是全面進化。我想這
是很多車廠改款車都有的共同特點,而且一切設計都將更符合人性。

隔音、舒適、安全,是這一代Teana的主要訴求,因為車廠的工程師了解國內消費者愛評比、比較,所以對汽車的乘坐品質與隔音品質要求很高,也就是坐起來要舒服、開起來要安靜,雖然還有不少會要求操控也要好,在操控與舒適很難兩全其美下,車廠多半會選擇舒適。所以Teana的座椅是台灣向原廠爭取改變的項目之一,甚至連材料都得選用未經繃版的閹公牛皮,然後隔音部份也都在台加工強化,除了很多地方採用杜邦泡綿外,車尾部份隔音膠條改變後,別說材質選用比日規Teana高檔,就連主要對手Camry也沒用到這等材料。

Teana前座椅.JPG 
由於國人對汽車的乘坐舒適性與靜肅性要求相當高,所以走高
檔路線就得要能達到這兩項基本要求,而其中靜肅性較難達成
是因為在座艙密閉時,就好像一個大音箱,低頻噪音很容易在
這種環境下形成共鳴。

新車上市本來就很容易被拿來做比較,這方面尤其專業媒體更為在行,從新車上市前就會預先進行與對手的比較,而上市後也都會在第一時間找來對手進行評比,不過就消費者而言,規格比對是最直接也是最清楚的比較方式,所以我概略整理了TeanaCamry主力車型的規格表。

 

以車重來說,TeanaCamry還要重上一些,車重會從油耗反應出來,不過Teana的平均油耗表現則比Camry還要漂亮,應是受到無段自動變速箱,以及部份引擎零件採用鑽石鍍膜工法的因素所影響。除了引擎動力輸出上的差異外,Teana採用V6引擎設計,講究平穩寧靜的先決條件比Camry還要好一些,車體結構有採用980mpa超鋼材製成的六大樑鎮守崗位,同時在引擎室也以結構樑組成X型引擎室拉桿來強化整體強度。這些設計會讓Teana的車體更為紮實,行駛起來更為穩定,但其缺點就是在多急彎山路上,操控部份會稍微吃力點,要在這種地方比操控靈活,那可能就不敵Camry了。 

項目\車型

NISSAN Teana

TOYOTA Camry

引擎形式

V6 DOHC 24V

L4 DOHC 16V

排氣量(c.c.

2496

2362

壓縮比

9.81

9.81

變速箱

CVT模擬六速手自排

五前速手自排

驅動/煞車設計

前輪驅動/四輪碟煞

前輪驅動/四輪碟煞

最大馬力(hp/rpm

185/6000

167/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3.2/4400

22.9/4000

車長(mm

4850

4825

車寬(mm

1795

1820

車高(mm

1475

1470

軸距(mm

2775

2775

車重(kg

1565±50

1520

迴轉半徑(m

5.3

5.5

懸吊設計(前/後)

麥花臣/多連桿

麥花臣/麥花臣

油耗(市區/高速/平均)km/L

10.65 / 15.13 / 12.3

9.9 / 15.9 / 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