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ana車頭45度.JPG
一般消費者非專業試車手,不太清楚試車重點跟要訣在哪,而試駕時往往受限於時
間與路線,透過幾項要領,哪怕是菜鳥也能上手變行家。



專業試駕對專業媒體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也是在那種環境中得去執行的任務,很多消費者其實都具有專業試駕的天賦,卻礙於不在那個環境,所以在進行新車試乘、試駕時,往往找不到合適場地與充裕時間,到頭來都會受限於業代的試駕路線與試駕時間,而且還得邊試駕邊接受業代的專業洗禮,影響對欲購買車輛對手間的比較。以目前比較熱門的兩部車為例,豐田Camry小改款剛上市沒多久,緊接著裕隆也推出大改款All New Teana,消費者前往展示間看車、試車機率也會比較高,要如何在有限時間與路線中儘可能試出一輛車的特性(或優點),有些小技巧多少能給網友們一些幫助。

 

概略了解引擎與變速箱及其特性

Teana引擎.JPG 
引擎與變速箱在試駕過程很重要,例如V6運轉就比直四平順、震動也比較輕微,
而無段
CVT變速箱的運作也比傳統自排更具效率。像這些都是在試駕前就得事先做
好的功課。

 

 

動力是試駕時很受重視的一環,起步、加速、再加速好不好,跟動力都是絕對關係,而選定了某一輛車,也一定會參考該車的同級對手,也會一併的比較彼此數據。前往看車之前,要是媒體間已經有評比或試車等報導,自然是很好的參考依據,但自己一定得先概略的搞懂該車的引擎與變速箱特性,這樣要評比起來也比較有個依循基礎。好比Camry僅是小改款,前提是引擎或變速箱沿用機率大過換新,而2.4Camry又是市場主力,所以變速箱部份也搭配了比較實用的五速手自排系統。All New Teana是大改款,所以全新是理所當然,這部車用的引擎是新型V6 2.5升排氣量,變速箱則搭配了無段變速的X-CVT變速箱,CVT變速箱優點是加速很順暢,而且換檔過程完全沒有任何頓挫,同時電腦模擬六檔位手自排設計使實用性更高。 

 試駕路況選擇

Teana試車動態.JPG
試駕時一定得儘可能利用路線上所能見到的狀況來進行測試,例如路上的起伏、
爬坡、加速、坑洞、轉彎等,都是掌握車輛表現的路段。
 

 

礙於試乘往往時間很有限,同時距離也可能不長,但儘可能向業代提出幾種路段的選擇,好比到坡道路段,因為可感受引擎出力的強弱與油門反應,以及車重對加速的影響,尤其是爬坡時換檔感覺最明顯,這時也可以考驗變速箱的檔位齒比落差對加速的影響。

寬廣的直線,可測試直線加速時油門反應靈敏度,也能測試變換車道的穩定性,還可以測試煞車效能。直線同時能測試座艙靜肅性,並且能觀察風切噪音的強弱,尤其緊閉座艙內是否有低頻噪音干擾也能馬上發覺。

 

路面起伏或坑洞,如果試駕沿路上有這種路況,就能測試車身通過起伏時的穩定狀況,看看車身是否漂浮或沈穩,底盤紮不紮實一試便知。至於無意間「不小心」的行經坑洞,不但可測試懸吊的反饋表現,內裝組裝牢靠程度一試便知。

 

彎道測試,主要是感受車輛在彎道中的安定性如何,例如車身是否會有明顯側傾,或者過彎後回正時車身是否會晃動,只要真實反應與駕駛當時的想法有相違背,基本上那就是對該車不信任的本能反應。

 

過彎靈活性,像Teana Camry這類軸距近兩米八的房車,在國內已屬於中大型車種,超過四米八的車長,在彎道中有多靈活都是騙人,別以為車好底盤強在彎道中就一定很靈活,告訴各位真實反應剛好與想法相反,要車體結構愈堅固,基本上車身就愈硬,在愈急的彎道上操控反而會顯得遲鈍而非靈活。

 

以上幾項重點在試駕過程非常重要,都是測試車輛表現的方式,只要方式運用得當,不見得要在專業媒體,也能試得很專業,運用這種方法,就算要進行比較或評比也很OK,因為模式固定,且測試重點相同,測試出來的成績也比較客觀,甚至會讓業代佩服你的專業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