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推出Focus Powershift後,適逢Civic 8小改款週期,這兩款不算冤家的對頭又因緣際會搞在一起,難不成就像人家說的冤家路窄?只不過是發表時間一前一後而已,巧的是在Focus TDCi初上市時就已經與Civic 8遭遇,在那個時間點的汽車媒體版面中,有的是大篇幅版面在彼此級距的評比或捉對廝殺,更巧的是不管單車試駕、捉對廝殺、或集體評比,所有佔用版面的話題通通都在「油耗」!

civic8-前45度.JPG 
Civic 8同級的車輛中,少有操控表現能夠勝出的對手,因為本田家傳特色就是動
力與操控見長,但是感官方面所感受到
Civic 8的操控卻與歐系車不一樣,最明顯就
是少了那份沈穩感。

多個檔位 少點油耗

老實說,Focus TDCi在僅有手排變速箱的那個階段裡還真是處於劣勢,雖然有不少人知道六速手排對油耗表現絕對會有所幫助,而且多少會給人帶有些性能味道的想像空間,但知道內情的都清楚那時Focus TDCi尚未有對應的自排變速箱,於是以手排來結合低油耗優點與運動風格,藉以刺激一下手排擁護者的熱血基因。坦白說那場仗對Focus TDCi來說還真是硬,因為強的地方在其少有的六速手排,卻也因此挨了不少悶棍,原因當然是像Civic 8這款對手就配了被多數人視為便利的五速自排,或是像Altis配備多到像極了電子花車,雖不稀奇也不罕見,但這些在市場上卻是很討好的配備,再說大家對汽油引擎的感覺比較熟悉,即使油耗表現或耐用性,柴油引擎還是優於汽油引擎,柴油車的買氣還是得再多加把勁。

Focus-車展照.JPG 
平平是歐系車,Focus在國內地位就是不如進口歐系車來得高,偏偏體質又比同級
日系對手來得強,雖然過去曾因只有手排而處於劣勢,但如今全新雙離合器六速自
手排變速箱加持,不但技術領先且具有低油耗優點!


很多人都視Civic 8、Altis、Lancer Fortis、Bluebird這個等級為一級戰區,因為所列舉都是一線車款,而Focus Poewrshift這種德裔國產車就容易被視為少數民族或者B咖。Focus Poewrshift真是B咖嗎?如果VW在國內有生產線,我很好奇大家會怎麼去看待這個品牌,況且若真的國產化,那麼Jetta就會被歸類在Civic 8與Focus四門這個級距,當然價格也就會在相同地帶,更別說也會被拿來與Civic 8品頭論足一番了。Civic 8上市時最風光事蹟莫過於它的低油耗表現!不過要跑出與媒體相同的油耗,那得要有過人的耐力才行。因為Civic 8要每公升跑超過二十公里,真的就得要貫徹低轉速才能達到低油耗,一旦想體驗HONDA車的引擎性能魅力,只要轉速一拉高,低油耗便立刻破功。這部份就不像柴油引擎,柴油引擎的平均油耗雖然沒有非常低,其低轉速大扭力引擎特性就是低油耗的保證,不論市區或者高速,2800rpm以下區域都是柴油引擎扭力強大的區域,尤其像Focus Powershift這類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車種,多一個檔位,油耗就少了一些,而且引擎動力還能銜接得更順暢。

Focus-內裝照.JPG 
國人向來受日系車上琳琅滿目配備所影響,已經很習慣多樣的配備,而歐人似乎
比較偏好車輛的本質表現,與國人理念差異頗大。

在歐洲地區,Focus對手是307、Astra、C4、Golf、Jetta、Megane這些車,除了國產的Focus之外,各位可以看看這幾款所謂的對手們在國內都是百萬身價!這種價格上的差異,除了稅賦方面以及各項製造與營運成本等因素外,就是工資差異得最大,因為歐洲國家工資相當高,因此若把Focus Powershift依照進口車來換算,那麼沒有百萬價格大概也很難買得到。好吧,就算如此還是有人將Focus Powershift視為B咖,那是否意味著上述這幾款歐系對手要是國產化也可能淪落為B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