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eo_tdci動態圖a.JPG
開慣了汽油車,就不太習慣柴油車獨特聲音與加速特性,要是摸熟了柴油車,開起來感覺會好過
汽油車。

感覺上好像越來越多人知道柴油車省油與扭力大的優點,可是知道如何運用柴油車最具效率模式來駕駛這檔事,好像就沒那麼多人。柴油車說起來也不是什麼新玩意啦,只不過是大家平常開汽油車習慣了,汽油引擎特性不外乎轉速越高越有勁,而且引擎運轉聲音比較平順細緻,不像柴油車,怠速的時候彷彿跟常見的小貨車沒什麼兩樣,在這些現象的背後,其實是我們一直在透露著自己對柴油車的無知。不管入主柴油車是因為油耗低或引擎效率高或跟隨潮流,用對方法才具有意義。所以呢,我就用日前試駕的小改款Mondeo TDCi為例,來跟各位分享怎麼掌握柴油車最有效率的駕駛模式。

2008-11_A(Mondeo TDCi引擎室).JPG 
柴油引擎行程較長,所以扭力強大,因此引擎轉速攀升速度也無法太快,卻相對有不錯
的省油表現。

柴油車起步緩不是重拖,而是引擎特性

Mondeo_tdci轉速錶.JPG 
柴油車由於有渦輪增壓輔助,所以轉速不必高便能有大扭力,而像Mondeo TDCi
的渦輪還有可變幾何葉片機構,可以在低速的時候減輕進氣阻力,使車輛開起來
保有汽油引擎的敏捷性,其引擎最佳效率則是在圖示的這個區域。

在國內,日系車其實是很受到讚揚的車系,其中最讓人滿意的應該是起步加速非常輕盈,原因是很多國產車油門踏力的設定都非常輕,只要起步的時候油門稍微踩深點,起步往往給人感覺就像是衝出去一樣。汽油引擎活塞上下運行距離比柴油引擎短,除了有火星塞點火,還有點火正時來配合燃燒,所以汽油引擎給人感覺是收發自如,迅速敏捷的反應,同時引擎轉速越高動力也就越強。柴油車活塞運行距離長,因為壓縮比大到足以不須靠火星塞也能使缸內燃油燃爆,於是溫順就成了柴油引擎特性,不過也因為汽缸行程長,柴油引擎的低速扭力才會這麼驚人。以小改款Mondeo TDCi為例,這顆柴油引擎在渦輪增壓器上有搭配葉片可變幾何機構,能夠依不同車速及所需情況調整葉片角度,減輕低轉速時的渦輪遲滯現象。除了搭配有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小改款Mondeo TDCi也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為什麼要用到六速?檔位越多,在不同車速下引擎同樣能發揮最佳效能。

掌握轉速與油門控制可達高扭力低油耗的最佳效能

2008-11_D(Mondeo TDCi排檔桿).JPG 
多檔位變速箱是當今高級車及性能車所採用的因應策略,對柴油車而言,較多檔位可讓
引擎在不同速域中皆可維持在最佳效率的轉速域。

怎麼讓柴油車在最佳效率狀態下行駛?關鍵就在各位車主的「黃金右腳」了!因為引擎特性因素,柴油車起步時猛踩油門事無濟於事的,雖然有可變幾何的渦輪,但引擎的衝程還是很長,所以轉速攀升一樣比汽油引擎慢,像小改款Mondeo TDCi雖然配有六速變速箱+可變幾何渦輪,最佳扭力輸出區域還是在1800rpm~2800rpm之間,看似範圍很小的1000rpm,此間扭力變化已夠讓人吃驚了,而且檔位多,要維持在這個扭力峰值區域就更容易,只要稍稍留意油門控制,大致上就能讓車子維持在最棒的引擎輸出,不管是需要再加速,或者上坡等,在這個區段都很容易去達成,而且扭力大未必油耗就高,反而拉轉速的做法不但得不到好的省油效果,也得不到與汽油引擎一樣的高轉速表現,所以柴油車扭力高原的區域,好好運用的話也是最省油的區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