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Fiesta+Yaris_Fiesta中控台(全景).JPG 

 

打從全球經濟下挫、油價走揚開始,原本在太平盛世中不太受矚目的小車,一夕間成了飽受青睞的當紅炸子雞,其符合經濟節能又帶著濃厚個人風格色彩等特色,完完整整將小車魅力一次衝到巔峰。就國內來說,小車向來有其一定市場與消費群,只不過近幾年,小車已經從社會新鮮人或新手首選等地位中走出傳統路線而有了屬於自己的新定位,看著TOYOTA Yaris推出之際,挾帶時尚、機能、靈巧等元素,至今仍是不少消費者心中十分心儀的車款。但是汽車這玩意,歐洲人所想的,可就跟日本人所想的完全不同,從過去幾款膾炙人口的歐系小車,便能窺探當中差異與奧妙,例如最近才上市的FORD Fiesta就是個更具強烈對比的例子。


02_Fiesta+Yaris_Fiesta動態圖.JPG 
全新一代Fiesta造型更為流線,與Focus身影相似度更高,同時質感也更勝前一代,雖然整個
底盤部份徹底變更的比率不高,但吸睛功力可是一流。


日系車除了品牌外,經濟效益是消費者樂意接受的項目,省油優先,首重配備,操控與安全皆為其次,例如最受年輕人歡迎的Yaris就是很講究經濟省油特性,雖然操控部份也在原廠訴求範圍,可是從避震系統來補強的操控,始終被擺在經濟省油之後而難以跳脫日系車窠臼,實際上操控部份也難敵車體結構、底盤剛性等表現俱佳的Fiesta。因為歐系車通常一款車型會有多種動力的搭配(例如新上市的FORD Fiesta就有1.4與1.6兩種動力系統),車體結構與底盤的設計到其剛性的條件,一定得要能符合所搭配之最大動力的要求,在此條件之下,我敢預料當我們駕駛Fiesta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動力表現不如預期,原因就是Fiesta底盤剛性的表現遠高過動力的部份,才會讓人有動力始終不夠用的假象。


03_Fiesta+Yaris_Fiesta結構圖.JPG 
系車整體結構強度與底盤剛性都普遍優於日系車,同時在安全防護上的設計也相當考究。

當然,開車的過程中,感受到車輛本質是一回事,受品牌情節的影響又是一回事了!Yaris外型圓潤俏皮很討喜,提到品牌又有銷售冠軍的數字背書,再加上電子花車般的內裝配備,又是滿足年輕消費族群的關鍵因素。但是當我們開車時,車輛不會一直處於全新車狀態,會隨著使用時間增加而使部份組件老舊、疲乏,時間一久,能被聽見的聲音也變多了,像是風切聲啦、內裝間隙變化所產生的摩擦噪音等。撇開全新上市的Fiesta未來也會變成老車,但植入手機設計概念的中控台就很有特色與實用性,再者歐洲車講究紮實的組裝品質,以及縝密的用料與配備規劃,也是日久後成為經典的主因之一,於是見到Fiesta中控台,立即聯想到整天與我們密不可分的手機,我覺得這是很親切的感受,完全不必花時間去適應,可能幾個按鍵或簡單幾分鐘理解操作邏輯,一切就能輕鬆上手的酷炫設計。


04_Fiesta+Yaris_Fiesta中控台.JPG 
Fiesta的特色不只有時髦瞪敢的外型而已,見到這組中控台,印象中彷彿晃過曾經紅及一
時的蝴蝶機!我絕對相信這組中控台的設計發想多少與手機和遙控器有點關連,你覺得呢?


Yaris在年輕消費者心中是否依然新鮮,也許光是HONDA Fit的上市還不足以動搖它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但日系掀背小車的售價受限於成本無法壓太低,而形成比一些四門房車還要貴的窘境,要是有個實力堅強對手在此刻進入,便有可能會改寫局面,尤其是小車目前正當紅,再加上新引擎製程對燃油消耗與效率的顯著表現,那麼進口車海扁國產車也不無可能,所以我覺得Focus或許動搖不了Altis,可是Fiesta的加入,就很可能讓Yaris陷入背腹受敵的局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