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Fiesta側面外觀.JPG 


逛一逛汽車相關媒體網站,發覺到最近頗熱門的三輛車,一輛是全球為之驚艷的NISSAN超跑車GT-R,一輛是LUXGEN 7MPV,另一輛則是Fiesta。GT-R是NISSAN最高榮耀的跑車,LUXGEN則是台灣之光,走的是家庭及高級商旅路線,而Fiesta這款小車尺碼雖不若LUXGEN,除了吸睛功力一流以外,來頭可一點都不小!怎麼說呢?因為這一代Fiesta在發表後不到一年時間,就得到「英國What Car年度風雲車與年度最佳小車」兩項殊榮,還獲得德國「Red Dot Design Award」紅點設計獎,尤其是在世界動態操控VDI(Vehicle Dynamics International)獎當中得到了第二名(該獎第一名為已躍升成超跑的NISSAN GT-R),甚至連NCAP也都撞出了五顆星的成績。

在國內要擁有一輛GT-R,除了得準備五百萬現大洋外還要排隊等候,但是要一輛Fiesta就不必搞得像登天那麼難,因為只要與國產小車相當的價錢,就能擁有一輛實力絕對堅強的德國進口小車,有這種條件,相信對於熱愛操控的人來說一定值回票價。

06_Fit外觀.JPG 
HONDA Fit外型流線討喜、車內空間寬敞、動力輸出輕快、操控靈巧,受不少年輕人青睞。

懂車的人都知道,一輛車要維持原汁原味並不容易,尤其國內汽車很多配備與車輛條件多少因應國內市場而做過調整,提到這個問題,就讓我連想到同樣是操控見長的HONDA Fit很多表現在同級小車中可以說是名列前茅,除了操控跟動力這兩項,同樣駕乘舒適性部份也不遑多讓,而且空間運用部份也可圈可點,唯獨配備看似刻意縮水、內裝用料塑膠感過重這兩項,是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

光是聽到HONDA Fit VTi款就58.9萬的售價,大概就嚇到不少消費者,因為這樣的售價簡直壓過進口的SUZUKI四門版SX4(54.8~62.8萬),連NISSAN Livina 1.6最貴的都只有59.5萬,Fit這樣的價格,車內所見的前室內燈、化妝鏡、後車頂握把等這些成本不高又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竟然是在車廠調漲到現今售價後才放上去的項目,實在讓人完全無法與國外有四氣囊、恆溫、定速、整體式音響主機的Fit聯想在一起,只能說到了國內,HONDA Fit大概就只剩下吸引年輕人的外型、與本田引以為傲的VTEC引擎了,即便台本後來已經將原本就該有的配備給裝上來釋出誠意,可是小漲售價不就等於這些東西還是要由消費者自己買單?無怪乎就算Fit動力、操控、空間上都略勝Yaris一籌,但消費者很容易就能區分出價值上與配備上跟其他競爭對手的差異,到頭來台本還是被自己的石頭砸到腳。

07_Fit內裝.JPG 
HONDA Fit的內在美並沒什麼特殊表現,甚至連前座車內燈、化妝鏡這種東西也都見不
到,得要到車廠調漲車價後才增加出來。


在台灣這個環境,FORD Fiesta 1.4與1.6兩車型中,應該是會將1.4車型設定為市場主力,雖放眼望去,國產級對手幾乎是1.5的陣容,論其馬力數據扭力輸出總是會差個些許,若換成進口級對手,即便是已改為六速手自排的VW Polo,動力也還比Fiesta稍弱,甚至另一款德裔小車OPEL Corsa,最頂級售價更是破九十萬,動力部份則仍不及Fiesta。若是與英國當地售價來比較,那麼Fiesta在國內售價是很合理,且還具有跟國產車一較高下的實力,當然在引擎動力可能比HONDA Fit低一點,四速自排聽起來也好像有點過氣,但是全車德國進口,而且動態操控獎排名僅次於GT-R,整體上還是有它吸引人的地方…

08_Fiesta內裝.JPG
FORD Fiesta在國內主打1.4車型,內裝設計看起來挺有活力,吸睛又有話題,可惜四速
自排對消費者比較難交代,其他如動態、靜肅、組裝紮實度等方面都有不錯水準。


通常進口車就是這樣,就算車體結構、底盤剛性、安全設計等方面表現傑出,面對許多國產車的競爭,想賣得好總是得靠強有力的後勁來推一把;不像日系車,也許稍微加點東西釋出點誠意,還是可以在市場上呼風喚雨,這是國內市場的獨特性,也是多數消費者習性所造成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