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esta試駕_x1.JPG 



試駕上路後遇見的第一個坑洞,就能明顯感覺出Fiesta與國產同級對手的差異之處,一切的路面反饋都很堅實、很沈穩,這是很多車迷都清楚的問題,也是為什麼開過德國車的人都會讚賞德國車底盤的關鍵。

Fiesta試駕_x2.JPG 
這款手自排樣式,在福特車系上並不算陌生,雖然只有四速,讓我覺得優秀的地方,就
是在手動換檔的配置,前推為降檔,後撥為升檔,配置方式與賽車一樣,這是正確的駕
駛邏輯。


要感受德國車的駕馭感覺,唯有實際開著它上路!用跟朋友借來試駕的Fiesta載著女兒兜風,看見女兒在車上的好奇與開心的反應,令我想到老人家常講的一句:要看房子好不好,帶個小孩去試試看就知道。小孩天真的直覺,往往成為大人們的參考,雖然講起來有幾分不切實際,但是這些顧慮也都是為了下一代著想,所以看女兒在車上又開心又好奇,也替朋友高興買了一輛不錯的車。

Fiesta試駕_x3.JPG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設計因為構造簡單又不佔空間,是歐洲車很常見的設計,也因
為車廠很注重在避震器與圈簧的配置,所以路感的部份都很令人讚賞。


既然向朋友借了車,總不能只載著女兒逛逛就放過好好「用力試」的機會,趁著女兒想睡覺的機會,先送太座與女兒返家休息,接著就是等著Fiesta大顯身手了。這輛Fiesta排氣輛只有1.4,馬力與扭力不過才96hp/5750rpm 、13.06kgm/4200rpm,以過去試駕經驗來看,表面上雖然與HONDA Fit、TOYOTA Yaris屬於同類的都會交通工具,實際上比同級最大的Fit馬力少了24hp、扭力少了1.74kgm,所以在加速上Fiesta是稍微吃了點虧。

Fiesta試駕_x4.JPG 
1.4的Fiesta在同級對手當中動力並不是最強勁,但算是好控制的,引擎在轉速低時特色
並不很明顯,到了中高轉速還是有值得玩味之處。


Fiesta在動力上佔不到便宜,不代表動態表現就很乏味!車雖小來頭卻很大,除了得到NCAP五顆星的成績外,也拿到了世界動態操控獎VDI(Vehicle Dynamics International)第二名,僅次於NISSAN GT-R,像在跟世人宣告Fiesta絕不是軟腳蝦似的,所以明知有此實力,又怎能輕易放過試駕體驗Fiesta動態表現的機會呢,所以我也特地找了一條山路小跑一段,而Fiesta的動態表現,則完全與Fit、Yaris這類日系車有截然不同的感覺,車身異常的穩定,讓開車的人信心大增。

Fiesta試駕_x5.JPG 
得到世界動態操控獎VDI(Vehicle Dynamics International)第二名的Fiesta,底盤表
現僅輸給第一名(NISSAN GT-R),這也就是為什麼Fiesta在彎道中能有傑出表現的最
佳證明。


Fiesta的軸距雖然短、車雖輕,但是在試駕時激烈操駕之下,底盤的協調性與懸吊系統的反應,讓我覺得甚至比Focus還要棒,我並不是拿福特家族兄弟鬩牆在開玩笑,而是Fiesta懸吊在處理路面彈跳上顯得比對手還要細膩很多,其水準程度甚至也不輸給Focus,這是很特殊的體驗,可以在彎道中提早加速出彎,也可以放心讓懸吊去處理路面的起伏,要說動力稍弱不擅於直線加速,但是在山路彎道的試駕過程中,Fiesta了不起的底盤工夫一定讓你驚訝,甚至一再懷疑怎麼可能極限會這麼高。其實這就跟許多Golf迷愛上彎道中的GTI一樣,在彎道中又沈穩又讓人信任的感覺,別說不是每輛日系車都有辦法,連歐洲車都不見得能每輛都這樣了,更何況Fiesta還只是一輛小掀背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