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JPG 

小車向來最受爭議的就是安全性!很多人認為車輛體積愈大就愈安全,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是在社會M型化以及逐日高漲的節能減碳風吹襲下,小車的鹹魚翻身改變了汽車商品的銷售,當今車廠正因許多節能議題而推出小車,相對在安全性上的考量也就得要比大車更加重視。無論車廠再怎麼去強化小車的安全性,我們都不能視為像大型房車那樣的安全性!即便在車廠宣稱擁有固若金湯的防護性,決定安全與否,駕駛者還是佔了最主要的因素。

穩定性高不等於操控性強

02-2.JPG 
車體結構設計與用料,決定著一部車的車身強度,強度愈高,自然就愈不容易變形,但
相對會影響到靈活性。(圖為FORD Fiesta 1.4)


操控性這東西,往往被用來當作評論一部汽車運動性強弱的指標,實際上因為非常抽象,所以對駕駛技巧還不熟悉的人有著莫大影響。操控對安全影響遠比對運動性的影響還高,很多人誤以為操控性強的車在動態表現上很吃得開,其實不然!許多國產小車也都標榜富有靈活的操控特性,但往往在快速行駛時又缺乏高度穩定性,這些特質也都跟車體的結構有關。

02-4.jpg 
很多人會認為剛性強的車在彎道就無往不利,這是錯誤觀念!車身剛性愈強,代表愈不
易變形扭曲,所以在很急的彎道當中,就不見得會很犀利,甚至往往會有明顯的轉向不
足情形發生。但是這又與車身、軸距長短有關,短軸的小車自然不容易浮現這些問題,
相反長軸就容易發現。(圖為FORD Fiesta 1.4)


我們可以想像車子只剩一個空殼子,這些僅剩的支架,就是成就車身結構的條件,而用料以及結構設計,也就成為車體整體強度的基礎,結構強度愈強車體就愈不易變形,轉彎時車殼扭曲率就會減低很多,轉彎時反應就不太靈敏,只是在一般速度之下,大家都不太容易感覺出來,反而是車速加快後,轉彎靈不靈敏就容易感覺出來。以FORD Fiesta為例,這部車的車身結構較強,試駕時發現在車速快的時候會給人比較穩定的感覺,只是軸距短的因素,感覺不出結構強對轉彎有何影響,要是換成Mondeo這種尺碼,直線超穩,但跑山路卻容易出現轉向比日系車稍微遲鈍的現象。車體結構比較強的車,往往彎道上卻未必能夠很靈活,相對可包容駕駛觀念錯誤而疏忽的範圍較大,只是別太奢望在彎道中能夠有多刁鑽的表現。

勿陷入配備=安全的迷思

02-3.JPG 

現在道路上隨時充滿潛在危機,天曉得哪天會遇到什麼狀況,所以安全設計與配備相對
愈來愈重要,只是有了安全配備之後,不能只擁有就算,起碼要知道一堆安全配備中,
哪個是比較重要的。(圖為FORD Fiesta 1.4)


車上安全配備絕對是成交關鍵,安全配備有分主動與被動,主動就像是防滑控制這類機構,被動則是如氣囊這類配備。氣囊愈多顆就愈安全嗎?未必!你該有的觀念,是除了「看得見」以外,也要注意「看不見」的,因為氣囊被使用到的機率較少,煞車或防滑控制與制動力分配這類功能比較容易被用到,所以看規格表的時候,就得要留意相關的安全系統配備。

因為在一般行駛模式下,緊急煞車比普通煞車更容易產生重心或動線偏移(有關這部份可在試駕時針對這方面進行體驗,不過因為有其危險性,想要嘗試就得在安全無虞情況下來進行會比較安全),例如多了制動力分配裝置,就可以在車上人多或人少的時候,依當時車重與車速來進行分配﹔要是沒有這種裝置,緊急煞車時就可能有某輪匯出線鎖死現象。此外,車體結構上的防護設計也很重要,緩衝區設計得愈好,當然在安全防護上就多了一分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