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jpg 

 


之所以在試駕Fiesta之後有感而發寫了幾則駕駛小車的心理準備,是因為一部會讓人開起來很放心的小車並不多,當然在市場機制下我們很容易去發覺哪些是被消費者推舉出來的主流品牌,卻不代表那些非主流就沒有特色,反而駕駛像Fiesta這類汽車,才會發覺到什麼才是該有的本質,而非是靠譁眾取寵路線。我覺得小車的駕駛技巧一切都得從安全考量做起,而非以從中獲得駕馭滿足為出發點,車子體質好,駕駛觀念正確,才能享受到真正的樂趣,而那樣也才算得上是真正的駕馭。

彎道中閃失機會比直線高
直線中疏忽機率比轉彎高

 02-3.JPG 
市區裡路況雖多,在大家會提高警覺下反而是比較可以避免掉意外的發生,倒是在郊區或
者枯燥的直線路段上,駕駛才可能因過度放鬆而造成疏忽。


開著向朋友借來試駕的Fiesta跑山路時,覺得與日系小車差別最大的地方,就是車體強固、底盤夠硬的歐系小車在過彎時能給人較高的信心,因為底盤夠穩,相對在山路上就比較能拿捏動態表現。其實山路是很容易出現閃失的路段,若一時興起加快了車速,風險馬上提高,而駕駛是可以先行判斷的,只要車速不過快,並且讓車輛動態處於極限範圍內,再加上過彎時謹慎小心,基本上這類危險地方反會因駕駛提高警覺而變得較為安全。

03-5.JPG 
底盤好的小車在跑山路時樂趣自然較高,但駕駛通常知道山路上所潛藏的危險在哪,大
部分都會儘可能不去挑戰那塊極限地帶,所以只要輪胎等級可以,操控路感夠敏銳,跑
山路享受過彎抵抗側傾總比直線競速來得安全多了。


真正危險之處則是平常看起來再單純不過的地方,例如國道或高架…,這種看起來比市區交通還要再單純不過的路段,沒有路口、沒有號誌,但出起事來一件比一件重大!之前我說過Fiesta的車體結構比較強,在有些比較急彎山道上不太吃得開,可是這種設計在國道或高架就會顯得格外安穩。在國道或高架上開車,容易因路況平穩舒適而降低警覺性,等到一有狀況出現,輕輕一個小動作,都可能造成高速移動的車輛產生很大反應!車小、軸距短,在高速下相對是很不穩定,突如其來閃避舉動所形成的慣性能量,都可能讓小車在行進間造成失控,所以總括來說,在國道、高架上所隱藏的風險,其實是比山路還要高。那麼要怎樣減少發生可能?全神貫注開車,雙手不離方向盤,切勿因為太過舒適而單手駕駛,同時坐姿也別太過斜躺。

03-6.jpg 
國道或高架因為道路較直少彎所以比較枯燥,不過車速之快遠高過駕駛人的想像,在國
道上險象環生畫面隨處可見,不是只有高速下突然急煞,任意變換車道也會造成別人的
恐慌或者失誤,所以全神貫注開車,好像才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制動性不會因車輕而變好
而是煞車效能與輪胎配置


試駕Fiesta 1.4時,煞車制動表現簡直讓我稱奇,甚至讓我覺得即使換成1.6的Fiesta也照樣綽綽有餘。這樣的制動表現,讓我想到性能是現在許多新車所標榜的特色,加速快慢在車迷之間也是種性能指標的依據,不過在很多媒體對新車所進行的測試中,大多數只會在意加速表現(也就是0-100km/h的加速時間),鮮少會有媒體去重視100-0km/h的急煞成績!就我的看法,車停不停得下來,比跑得快不快重要,所以我才會推崇Fiesta 1.4的動態安全表現。

03-4.JPG 
Fiesta 1.4的煞車表現很優,小車當中鮮少遇到這樣的條件,所以用在1.6車款上,這樣
的煞車效果讓人有足夠信心。一般觀念中,車子輕制動表現應該會比較好,但大部分車
廠的考量下,所搭配的輪胎與煞車系統等級都不是很高,當然也不會有什麼超級棒的效
果,反而是小車比較輕,煞車受動態影響相對增大,提早減速或保持車距是比較保障的
做法!


可別以為車小重量輕,煞車效能就會高、煞車距離就會短,車廠是非常精打細算的,用料過當也是很傷成本,基本上只要不是性能車,煞車效能並不會特別好到哪去,至於很多日系車煞車踏力很輕又夠精準,卻也未必能縮短煞停距離,這是什麼原因?小車的輪胎等級通常不會高,經濟取向的市場定位就是最佳答案,要省油、要低噪音、要加速輕快,怎麼可能給你好胎!好胎摩擦力大,相對耗油、噪音大、滾動阻力也大,對車廠而言既沒必要也沒意義。那麼小車煞車時要注意哪些?跑高速的時候記得跟車距離拉大點,讓自己有反應時間與緩衝距離,煞車時可以藉助檔煞來提高制動效能,而且常距離下坡更別太過仰賴煞車,配合檔煞才能減少煞車系統過熱導致失靈的風險與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