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JPG 

 

簡單翻一下汽車刊物,現在幾款比較夯的國產2.0房車,價格約莫在七十萬幾到八十幾萬之間,這價格中的落差之大,已經大到難以用配備去衡量了,而我也一直苦思不解,為什麼配備多到跟電子花車一樣的Altis怎麼價格如此具有競爭力?可是讓我肯定的是,這幾款車當中,有些配備是可以後續再加裝,但駕馭本性與操控樂趣,卻是難以用價差去衡量的。原先我一直認為大改款的New MAZDA 3,應該還是走跳跳車的動感路線(註:前一代MAZDA 3懸吊設定偏硬調,很適合攻山道,不過一般道路遇到坑洞彈跳感十足),直到上車後去跑了一趟,才覺得New MAZDA 3底盤調校成熟了許多,一樣帶著點要跑山路誰怕誰的硬派基調,只不過多了些呈現路感的細膩,而且也不盡然全以彈跳來表現操控哲學。

2-02.JPG 
放眼國內國產2.0、2.5級距,只有New MAZDA 3是同時擁有四門與五門掀背的車種,其四門款
與上一代同樣屬於短車尾,而五門掀背則是很有個性很有運動味。


坦白說,想要在New MAZDA 3上見到影音系統應該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New MAZDA 3前座艙講究的完全是設計師的鋪陳概念,所以見壓跟不到庸俗的液晶視聽螢幕,就算有可能也得等到特仕車,但那麼做也只是在迎合習慣將影音配被視為應有條件的消費者。至於儀錶板的雙層概念,雖然Civic 8上也能見得到,而且是完全不同的設計走風,但New MAZDA 3的儀錶重點還是放在有著與RX-8相同特質的雙環儀錶上,只是原廠另外拉出一組行車資訊螢幕,且就座落在上層,以提供駕駛過程所需的行車資訊。

2-03.JPG 
New MAZDA 3中控台設計還是偏向豐厚、紮實的基調,不過在中控台,以及方向盤按鈕
的精緻度方面,水準算是不錯。


放眼一片國產2.0房車市場,幾乎都是以四門車款來作為市場主力,不過New MAZDA 3是一片四門轎式對手群中,唯一以五門掀背造型姿態登場的車,雖然在車展期間四門款也相繼上市,不過跟上一代屬於同樣短車尾類型的四門New MAZDA 3,看起來還是沒五門掀背款來得有個性且具運動特色。也許用2.5的New MAZDA 3來與國產2.0車款做比較有失公正,可是看一下價格高達82.9萬元的Civic 8 2.0,與2.5的New MAZDA 3 只有兩萬元價差,同時銀色面板加上模組化設計顯得格外俐落的中控台,看起來也比Civic 8和Lancer Fortis大方,至於引擎排氣量雖然跳了一級上去,但是在動力輸出過程中的細膩表現,則是2.0引擎無法相比的;同樣,當我開著New MAZDA 3上山路小跑一段,2.5升動力搭配五速變速箱,使整個加速過程顯得線性又不失細緻,加速過程的細節也能忠實呈現,這不但是2.0引擎所感受不到的,整體駕馭品質與樂趣的呈現,都不是稅金差異所能夠換取的。

2-04.JPG 
五前速變速箱,排檔座採階梯狀,並附有手自排切換設計,需要時只
要將排檔桿順勢向左撥,就可進行手動切換檔位,而檔位設置也是正
確的「前退後進」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