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北美豐田(TOYOTA)發生了零件瑕疵導致大規模召回,全球汽車產業好像出現了酷似人類H1N1的新流感潮!雖然早在十幾年前,國內就曾因為出現過VOLVO暴衝事件,使這個以安全聞名的北歐品牌頓時陷入困境(在台灣),即使後來總代理易主,還是費了好大的勁加上新產品相繼上線才又重新打開市場,而致使整個事件產生,最後卻得花上車廠十多年努力的事件,卻是個可能是人為因素居多的小問題,而今看TOYOTA從多年前國內媒體爆料的暴衝事件,到這陣子北美砸中TOYOTA的零件瑕疵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後,在今早又得知了美國克萊斯勒車廠發出召回'05、'06出廠的Town & Country及DODGE Grand Caravan,回廠更換位於車頭的氣囊撞擊感應器。

是不是「召回」已經變成車廠搏版面、提升形象的一種手法?還是有人從事件中得到教訓,就會有人從事件中得到好處?反正在北美豐田傳出零件瑕疵之前,在國內上演的幾件跟暴衝有關的事件,我覺得跟人為操作疏失的關連性比較大!因為像是腳踏墊致使油門踏板被卡住、或是擋到煞車踏板作動行程,都是出在駕駛人有無將「腳踏墊」視為問題。因為過去的工作所試駕到許多歐系車,車廠在腳踏墊設計上都會多設計一個固定孔,好在安置時可以嵌入位在地板上的扣拴,任憑行駛過程中,駕駛所穿著的鞋形不同,都不會產生踏墊前移現象,無疑是先阻斷了可能因駕駛疏忽而導致的意外發生機率。那為什麼國內許多日系國產車都未見這種設計,說穿了不外就是車廠並不重視這個消費者「不易見到」,或者是見到也不見得會被讚頌的設計,相對只是把重點放在消費者「很容易見到」的地方,像是中控台總成的影音控制、多功能方向盤、酷炫時尚又新潮的儀錶板,因為現在消費者,實在很在意自己座車跟別人的有什麼不一樣,就像有錢人們花四百多萬買S350絕不會在意油耗這個問題,為什麼就是有人願意花五百多萬去買一樣是3.5引擎的400 Hybrid?真的是為了更省油?別鬧了!我認為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這樣可以在一群同樣開S350友人面前,凸顯出自己的400 Hybrid比較科技,日後比較可能成為朋友圈中的指標性人物,別真的以為這樣是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於是…因為北美豐田的大規模召回事件,很可能是國際車壇召回風新流感的起因…你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