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中控1.JPG  

12/7這天,納智捷汽車終於發表了國內車迷期待已久的房車「LUXGEN5 Sedan」!

新車發表,當然接著就是很多客人會前來「賞車」或「電詢」。

當然也會有首波客人搶頭香訂車!可惜我不是接搶頭香客訂單的那位業代…

相信大家已經在各媒體或Youtube網站上見到LUXGEN5 Sedan的廬山真面目與魅力,多少會對LUXGEN5 Sedan配備規格抱以驚艷。的確,如果從國產房車的配備規格來說,LUXGEN5 Sedan是真的走出一條自我風格,若是嚴格來說,此等規格與方向確實有未來車的條件,姑且暫不討論怎麼不是電動或油電等議題,就算是國外車廠電動車上,也未必會有如此鮮明將手機功能完全結合在中控台整合系統控制,當然你也能說納智捷LUXGEN5 Sedan最大特色就是這套Think+ Touch!

雖然已經離開汽車媒體這麼多年,起碼過去經驗是我向客人完整介紹車子的最大後盾!

雖然現在的身分是汽車銷售業務,本身當然也有經濟壓力與養家責任在身,但是對於一個自主品牌而言,我卻視為讓客人深一層了解這個品牌及其產品,比自己想辦法趕緊簽下的訂單賺取獎金還重要!

很多客人買車過程說穿了有一半是在享受「殺價」,視砍光業務所有利潤為「樂趣」,但是也有很多客人不知道自己決定買下這部車的背後意義有多大!客人很可能知道一部車需要上萬個零組件,可是通常不知道買了這部車卻可造就上萬個就業機會,因為汽車物料供應鏈相當龐大,很可能成千上萬個家庭是靠這個供應鏈在維持生計,當你已知被納智捷視為貴賓的原因背後,是不是能更加認同這個自主品牌?

graphic_c-S.JPG
LUXGEN5 Sedan在概念階段就已經受到各界重視,而樹大招風,未上市就被貼標籤也是理
所當然,一點都不奇怪。
  

而說實在,在LUXGEN5 Sedan發表的隔天,我在國內知名汽車討論區上看到一堆人上去訐譙,或許說訐譙太過分,說踢館比較切實些,到底訐譙什麼?說穿了還不就批評國產造車能力,質疑國產車輛品牌,順便提一下自己家裡那部「某品牌」的車多好又多好…,其實我與很想請教這些高人,請問這車開起來怎麼樣能不能說來聽聽?這些配備用起來如何能不能將幾樣來聞香一下?憑著幾張照片與幾項數據規格,就開始在網路討論區上放炮亂屁的人不在少數,你們怎不在LUXGEN5 Sedan發表前就先弄到技術資料,然後搶在上市前先炮轟一陣,反正有證據有真相,然而更有趣的是很多人還真的聽信這一套,妙哉!

舉個假設性例子:你來找我看車,進一步可能就是買車,在銷售過程中與消費者最有直接厲害關係的人應該是我,可是你卻聽信於網路上成千上萬個你不認識的人所講的話,有時我想反問,客人是找我看車?還是找網路客看車?

扯了半天有點離題太遠,我想還是聊些正面議題比較重要,這個時候,大家可能對LUXGEN5 Sedan的動態表現比較感興趣,而我一樣以過去試駕的經驗值來初步解析這部車在動態上的表現,各位日後再與各媒體報導內容比對,「有緣的話」再來中壢生活館找我聊天,不過話說在先,來這邊找我要以車會友,不要來踢館,最好是來訂車,謝謝(鞠躬)。ps.不是怕來踢館,而是你我皆知踢來踢去沒意義。

nc-20111129-1918601.JPG
Luxgen5 Sedan於上市前的最後一次著緊身衣曝光照,根據過去經驗,新車上市前都會經
過偽裝,但身影已經可隱約看出一些端倪,至於為什麼要穿緊身衣?答案與超人、蜘蛛人為
什麼穿緊身衣一樣(說穿了就是看起來比較厲害的啦)。

LUXGEN5 Sedan分成兩款排氣量,分別是1.8升與2.0升,這兩款動力都是渦輪增壓,不過是低增壓,採用的是日本三菱重工的渦輪轉子。有低增壓就有高增壓,還有一種是機械增壓,納智捷LUXGEN5 Sedan用的是渦輪增壓,恆壓值約在0.4~0.5 bar之間,瞬壓值約在0.8 bar上下。低增壓與高增壓有什麼區別?低增壓也有人稱之為「輕」增壓,意思都一樣,全看個人習慣。增壓值的高低決定在馬力及扭力數據大小,也就與加速、再加速、極速有關,我在這邊還是要先告知一下正確觀念,很多人只看數字不看表現的,認為數字漂亮就好,其實不然。一部車起步加速與再加速,所仰賴的是扭力。扭力大的車,起步加速兇猛無比,再加速也會讓人瞠目結舌,例如一些美系大排氣量引擎,排氣量大到嚇人,馬力值卻不麼起眼,偏偏扭力強到不行,起步時油門控制稍有不慎就是一陣輪胎空轉狂叫…

LUXGEN5 Sedan為什麼要採用低增壓?首先,採用低增壓主要是讓車輛變得更好開,一部車加速會有低速域、中速域與高速域幾個階段。一般來說,低速域幾乎都是在市區,現在都會機車流量大,發生意外碰撞機會大增,一部家用房車在都會環境不該是動不動就用衝的來表現特色。所以低增壓車的加速表現較為線性,在市區可以是小排氣量的溫順特性,上了中速域的加速就有大排氣量的推力出現,即便車上坐滿人,也不會有明顯重拖等吃力現象。到了高速域階段,車輛在巡航時仍保有再加速能耐,不至於上了高速就出現疲態,所以各位看數據一定要留意轉速部分,而不是一昧只在乎數據大小。

全新2.0L VVT TURBO渦輪增壓引擎-S.JPG 
Luxgen5 Sedan的兩顆引擎皆搭載渦輪增壓,增壓值設定都屬於低增壓,主要在於一般日
常的實用性,當然有渦輪加持動力一定UP,連帶加速成績也會好很多,於是搭載渦輪已經成
為納智捷車系動力系統的一大特色。 

通常採低增壓設定主要是在於保有實用性,畢竟LUXGEN5 Sedan是房車,房車就該有實用的一面,如果覺得這樣還不夠「性能」,那麼只好建議你去看Impreza或EVO這類性能車。

我敢說這兩個排氣量等級中,LUXGEN5 Sedan在性能上的表現是一等一的,原廠所公佈數據,2.0車款的0-100km/h是8.48秒,卻沒有1.8車款的數據,若以原廠數據來判斷,LUXGEN5 Sedan 1.8的0-100km/h加速也有十秒的水準,原因是1.8升扭力比2.0升少不到3kgm,一般自然進氣版1.8升扭力不到20kgm,0-100km/h也能在11秒之譜, 所以只要LUXGEN5 Sedan 1.8的五速變速箱齒比不至於疏到亂七八糟,檔位轉速落差不會影響到扭力輸出,預估0-100km/h加速絕對有十秒的水準。

  那麼原廠為什麼不大書特書一下1.8升車款的加速?同一款產品有兩個等級,依照市場定位當然一定聚焦在較高階的那個等級,而不是要刻意忽略排氣量較小的那個等級,當然也不是排氣量小的就表示一定較差,基本上當車輛到了這個規格,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基本條件,消費者只要將它當成「房車」來看就好,不需要亂塞一堆性能符號到它身上,縱使LUXGEN5 Sedan有不錯的加速表現,那也只是在展現動能方面的特性,不代表你上路就得要油門一拜的把它當成賽車來開!

我們下一篇再繼續談…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