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廓圖.jpg  

部車並不是靠「性能」在吸引人,即便是跑車,即便是跑車,乃至於賽車,除了動力、性能外,仍有許多精湛、優異的造車工藝與技術。

Luxgen5 Sedan是款新世代房車,所注重的是全方位表現,而不是僅限於在動力,或者科技感。

我所接過的來店賞車客人中,將納智捷與電子配備劃上等號的佔絕大多數,這現象代表納智捷這品牌給客人的印象。可是當前的兩款休旅車並不只有電子設備才算重點,許多車上精緻的一面同樣等著客人、車主去挖掘,就像我一位任職於科技產業的客人所言,網路上有很多人對納廠車上配備的導航系統頗有微詞,可是這位客人卻告訴我他發現這系統功能非但相當完整而且還很好用。

這位客人,讓我覺得他對換車的看法定義在讓自己與家人升級,我覺得自己被教育了,因為這位客人看到我沒看見的地方,而且投其所好的是我同樣是看車不會只見表面的人,於是每次回廠保養時都會聊上很久,所以我覺得在未來汽車會突然巨幅變動的趨勢下,消費者確實不該再將車輛視為單純的乘載工具了。

我想還是回到主題,承接上一篇的話題吧…

D_1280p.JPG
Luxgen5 Sedan是全方位房車,所以德、智、體、群、美等五育並重,而不是只重視表面工夫的產品。

以一款新車而言,最高等級自然是被拱上台面的看板,而且每個品牌都一樣,因為在同一款車會有不同等級區分下,旗艦一定是主角,但我上回有提到,沒上台面的不代表不優秀,那這回我們就來討論Luxgen5 Sedan 1.8這部車好了。

即使是1.8,也會有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為什麼這麼說,就是大家最在意的動力表現突破國產車數十年來的屏障!1.8升動力昇華到150hp老實講技術上沒什麼難度,既然這樣為什麼過去沒人願意這麼搞?不外乎就是成本與市場定位考量,否則你叫和泰搞一台1.8馬力破150hpAltis看看,他們大概不會這麼閒去搞這玩意。

1.8升車輛的市場定位主要在家庭,舒適乃這等級首要考量,而經濟則是附帶條件卻反過來被當成比首要條件更重要的項目!所以Altis不會去跟你強調操控表現如何,因為它會讓你在直線、高速的法定速限下好開、好坐、加速輕盈、然後很省油。

這樣的話Luxgen5 Sedan 1.8怎麼跟Altis相比?我個人以過去經驗判斷,納廠不會把Luxgen5 Sedan 1.8Altis相比,因為Luxgen5 Sedan的核心價值已經不是「只有舒適」而已,當然配備渦輪增壓的引擎也不會比Altis來得省油,既然這樣不就自尋死路?若反過來想也不盡然是這樣!有了渦輪,動力就更加強勁,相對實用範圍也會更廣泛,在動力被加持後尺碼也能加大,自然有更好的舒適性,空間格局當然也一併受惠,格局就不再僅限於家用房車,這麼一來「升級」的就「不只在動力」系統而已。

17吋渦輪葉片鋁合金輪圈.JPG
輪胎的搭配絕對影響操控表現,而且也絕對影響乘坐舒適的品質,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搞不懂,認為操
控與舒適可以並存,答案是肯定的,操控與舒適可以並存,只是看車廠用什麼技術去達到平衡點,而
且是消費者能接受並且認同的平衡點。
  

格局變大,價值必然跟著提升,而車主也不必忍受家庭房車所慣有的制式內裝了。

在這邊我還是要強調Luxgen5 Sedan 1.8是走家庭房車路線,即便動力上看150hp,依然是以務實為主的房車,只是在內裝、配備、功能等,已經做了新一代房車應有的整合。當然我還是會提一下這顆引擎的預測表現。Luxgen5 Sedan 1.8的引擎細部與2.0引擎有些差異,例如活塞運行的上下死點行程比2.0升引擎還長,所以加速過程引擎反應就沒有2.0那麼靈敏,拉轉速也沒辦法像2.0引擎那麼迅速、俐落。但這是機械本身的物理現象,並不是納智捷原廠刻意把1.8搞比較遜,好用來哄抬2.0的表現,車廠也不會白目到如此亂搞。

動力略比2.0款小一些,操控比2.0款來得軟調一些也就理所當然,這是什麼原因?因為Luxgen5 Sedan 1.8搭配205/60 R16吋輪胎與鋁圈,胎壁厚,過彎時的擠壓就比較明顯,自然就容易感受到舒適性變高,路面碎震就不再那麼明顯。所以如果將輪胎換乘與2.0一樣的215/50 R17,那麼操控性就會上來,若真這麼搞,那時的問題又會變成操控有餘而動力不足,哎…就算不足也還是比自然進氣的1.8升房車對手強啦!

再來就是變速箱部份了,大體上來說,兩車等級不同,搭配的變速箱不同也很理所當然,可是在當前消費者早已被廣告教育成「檔位多才是好」的前提下,已經不管變速箱屬性只管檔位多寡了…。變速箱功能是在將引擎功率傳送到傳動軸,車輛的屬性、使用範圍的定位,都與變速箱密切相關。以前傳統四速之所以不好用,主要是動力銜接效率不夠好,容易在緊要關頭出現「檔位齒比落差太大」,導致迷失在二或三檔之間,或者急加速的換檔會出現明顯頓挫的現象。到了五速自排後,多了一個檔位反而少了換檔頓挫與檔位迷失等問題,車子開起來更順暢了,而且又能兼顧中高速的經濟性,以目前來說算是很大宗的族群。

六速自排的檔位齒比一定又比五速更密,當車輛從靜止到一定速度過程中,感覺換檔的頓挫又更輕微,上了高速域巡航又更能節省燃油,所以六速的變速箱已經是當前汽車界的主流,既然如此為什麼1.82.0要用不同變速箱?因為等級不同,精緻性表現也會有所不同,檔位多了一檔,換檔平順與精緻度也會有所不同。

排檔頭.jpg
檔位多可以有效發揮引擎的動力傳輸效能,也能減少頓挫感,可是檔位多不一定好,因為CVT
變速箱是無段以電腦模擬檔位,到了高轉速下吵雜聲會比傳統自排變速箱還大!  

那麼七速、八速呢?我在這裡先說,檔位多不代表好,否則一定有人想用CVT搞個像腳踏車一樣21段變速!當前汽車界變速箱除了傳統手排、自排外,還有自動手排與無段變速等。基本上CVT這種無段式變速箱是以電磁粉離合器結合鋼帶來改變兩端轉盤內徑的大小,呈現出如同腳踏車變速一樣的效果,所以可以用電腦去虛擬檔位數量,感覺上很屌,說穿了這把戲老早就有人玩了,只是很多人不知道CVT變速箱在高速時就會變成另一種缺點…那就是噪音。

那麼麼Luxgen5 Sedan怎不用自動手排,這樣性能或操控不就更強悍!因為Luxgen5 Sedan只是房車,既不是跑車,也不是性能車,用自動手排變速箱只是增加成本與車主日後保養費用,意義並不大。所以說來說去,五速與六速自排變速箱是最普遍、最實用、也最好用的變速箱,這種配備也不會減低性能上的表現,如果會,那麼在龍潭賽車場就不會跑出10164這個成績。

我們下一篇再繼續談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