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的美學‧從手排開始

 IMGP8391  

是五速?還是六速?

 

LUXGEN5 Sedan有1.8升與2.0升兩種排氣量,自排車款分別搭配五速、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請記住!手自排指的是保有手動換檔功能的自排變速箱,所以基礎仍是自排,但近日見到已有媒體在網站上披露LUXGEN5 Sedan的1.8 MT將搭載與陸版不同的6速手排變速箱,當然品牌基於尚未到對外公佈的階段,自然不會這麼早宣佈規格,但媒體界對有興趣的事總習慣性的以「臆測」為由先行露出,到時是否真為媒體所講也沒那麼重要,因為搶得先機就等於創造議題,準或不準不是那麼重要,即便媒體披露錯誤,時間過了也是風平浪靜,況且國內汽車市場對手排車也不是那麼熱衷,我講的沒錯吧…。

 

先別管到底是五速還是六速手排,單單是手排就是個不錯的切入點,因為在產品線當中,手排車本來就不屬於高規格的產品(除非原廠有意往賽事發展,那麼推供往賽道前進的手排就另當別論),因此價位就有可能出現比自排入門等級更低的情形,只不過消費者還是會以配備為何這麼陽春來當成僅為參考的藉口,事實上仍有許多消費者不懂原廠所作的規劃,原廠這麼做乃是為了方便車主日後升級所考量,所以我說五速或六速不是重點,重點是日後能有什麼升級方案,可讓車主更能後從中享受到駕馭的樂趣。

 

既然提到幾速,我們就稍微扯一下吧…。五速是代表比較差嗎?或者六速就一定比較強嗎?這兩個都不是絕對性的答案,要是檔位齒比配得不對,或者動力曲線與變速箱齒比根本搭不上,就算檔位多到與腳踏車一樣也是枉然…。

 

再者,LUXGEN5 Sedan 1.8 MT為1.8升的增壓引擎,2000rpm以後就能輸出23.5kgm的約八成推力,算算也接近19kgm,與市面上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扭力不相上下,轉速上了3000rpm之後應該可以很清楚感覺到有渦輪的不同。所以自排款的LUXGEN5 Sedan 1.8配五速自排是足夠的,所以如果是LUXGEN5 Sedan 1.8 MT,五速手排也不會有弱掉的感覺,即使當年國內很紅的硬皮鯊也不過就是五速手排,只是在高增壓的加持下,原廠0-100km/h跑個6秒內不是什麼問題,你能說五速手排就比較弱嗎?

 

我曾試過第一代Focus的ST170,這輛車原廠號稱0-100km/h有8.2秒實力,最大馬力調掉170hp/7000rpm,最大扭力也有20kgm/5500rpm,不過短衝程引擎反應雖好,沒有高轉速的相伴簡直與一般平民百姓沒什麼兩樣,就算這部車配的就是六速手排,沒有合適的場所,空有一身好武藝也沒地方展現,想過過癮,充其量也只能低速檔拉轉速了…。

 

所以呢,就算有六速手排,但大部分時間只能用到五檔,第六檔得要上國道才可能用到,所以有渦輪增壓在扭力上的先天優勢,檔位落差的影響反而變得比較輕微,因此採用五速手排會是比較適合的方案,你覺得呢?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