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的美學‧從手排開始

L5_外觀_1  

手排變速箱的動力傳遞較為確實,所以很多車友、車迷一聽到手排,相信都會把手排與性能聯想在一起。在前幾篇內容中,我曾提到LUXGEN5 Sedan雖有渦輪增壓,卻因為採用的是低增壓,屬性則較偏向於實用性質,因為動力調校不是屬於高增壓完全走性能化,所以動力輸出表現與方式也較被大眾所接受、適應。

 

雖然走的是低增壓實用路線,本身所蘊藏的動力卻一點都不平凡!尤其是換上手排變速箱之後,駕駛過程能感受到的增壓推力會更為明顯,而且也一定會被部份車友將其列為性能指標,如此演繹我並不覺得奇怪,就國產該級距房車向來的市場走向,渦輪動力+手排變速箱,不被歸類為性能才是怪!

 

我對LUXGEN5 Sedan手排初步的推估,五速手排的平衡性會比六速手排來得好一些,就以1.8這個動力而言是這樣,雖然幾款歐系車可能排氣量更低,但原廠甚至會配到六速變速箱,姑且不論及是傳統手排或者是自動手排,會這麼搭配的絕大部份是柴油動力,至於汽油動力部份,動力輸出模式與柴油引擎截然不同,在高轉速下還是會呈現出較為性能化的特質,因此採用五速手排變速箱,換檔轉速就可能略高,如此動力銜接也較為順暢,常用速域及高速域都能有不錯的表現,再者增壓值不高,在駕馭過程也較能感受到韌性任性與細節變化,所以只要稍微內行的車主願意稍加小改,這款車在動態方面應該是很有說服力的。

 

與自排的兩款相比,在排檔桿位置上應該是差不多的,因為自排款的排檔桿原本就屬於因短的,所以手排車在相同車室硬體條件下,排檔桿大概也會與現行自排的高度差不多,是屬於短排檔桿,如此一來,就和傳統手排的排檔桿長度不同,握感與操作手感也會比傳統手排車要明確些。我相信原廠並不是將此車設定為完全性能導向的車,而是將其設定在大眾皆能接受的範圍,對於可能會過度與性能聯想、要求換檔手感與入檔明確感的車迷,建議盡量放寬心去看待,畢竟不是競技化,沒必要搞所謂的快排…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