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的美學‧從手排開始

 IMGP8699_1  

5/25,納智捷在龍潭舉辦了LUXGEN5 Sedan M+手排體驗營活動,透過車手Stan精心設計的場地路線,基本上展現LUXGEN5 Sedan M+的動態性能表現雖然是整個活動主軸,但是推廣安全駕駛觀念卻是這類活動的首要意義。這類活動國內每年都有好幾場,而許多汽車專業媒體也會大幅報導活動內容,並且宣導正確的駕駛觀念。

 

既然活動已辦完,也有不少人在網路上分享心得,這篇就與各位分享幾項我所觀察到的LUXGEN5 Sedan M+細部,因為接下來我所講到的部份,並不是每一位試乘的客戶(或業務)都能會到(或感覺到),有些是我過去累積的經驗所得來,有些是自己好奇留意到的,不管今天是業務也好,或是想要買車也好,起碼看過這幾篇後,心裡對LUXGEN5 Sedan M+也有個底。

 

我們常說的駕駛觀念,並不是用在飆車或競速,而是種可以衍生成「防衛駕駛」技巧的正確觀念,不是靠著肖呸亂飆,或是下場幾次就沾沾自喜的半生技術。在車界很多人說人車一體,可是要達到人車一體的駕馭連結,還是得從手排開始訓練起。

 

可是今天我不想講這些老生常談,改來說說為什麼我認為LUXGEN5 Sedan M+不錯的地方吧!

 

手排車的配備是否該陽春或豪華,這不是我要討論的範圍,而是這車的動態,連部份媒體的人也不知道要怎麼去形容,其中部份原因,在於LUXGEN5 Sedan M+與多數同級的日系車開起來感覺相當迥異。因為車身高度增加,坐姿變高了,相對座椅調整與對車頭視野的角度也變了,這就有點像開慣Tercel的人突然去開Fit一樣,A柱角度改變,連視野判斷也跟著變,所以因為感官改變所產生的錯亂,其實在上車後的10分鐘左右,大概可以慢慢調適過來。可惜我們一般試乘時間很有限,部份感官調適力不強的客戶,其實很難在10分鐘內適應,所以我也不怪那些只到展間隨便看看就下車評的鍵盤車手。

 

我把LUXGEN5 Sedan M+這車界定在Fun Car,說它好,其一是在車價與定位剛好可滿足買了之後不改只是純開爽的人,或是有意加點想法變成自己風格的人。撇開對鐵圈或織布座椅的成見,目前國內花66萬能買到有點樂趣的新車,說真的還有點難,別講些小ㄚ或Fit這類,車身尺碼、車室空間、動力表現等,沒一樣等級相同。

 

說這車好,在於整體的C/P值,論懸吊雖然LUXGEN5 Sedan M+前懸吊是麥花臣式,原廠彈簧配的卻不長,反而與雙A臂彈簧長度接近。彈簧不長,減震筒壓縮行程就不會太長,所以抑制側傾的能力應該是在水準之上的。

 

後扭力樑懸吊,配的就是圈簧與筒身分離的避震器,原廠阻尼表現相當不錯,行程不長但不會座底,行程回彈的抑制效果很好,幾乎原廠條件跑山路就很有歐洲車的Fu。

 

原廠搭載日本三菱重工IHI 03的渦輪本體,恆壓0.5 Bar、瞬壓0.9 Bar的增壓值設定,不管是日常使用或全出滿載爬坡,幾乎讓日常使用沒什麼可以嫌棄的地方。

 

雖然少掉了皮椅這項設備,取而代之的織布座椅在乘坐抓力上卻表現得比皮椅更好,即使椅面造型設計並不是跑車座椅或賽車筒型座椅,乘坐時椅面與背部貼合性表現不俗,而且過彎時側向支撐相當好,光這點就把大半日系國產車座椅給比下去了。

 

這具五速手排變速箱定速在100km/h時轉速為2500rpm,這個區域已經在這顆引擎的扭力峰值範圍,所以巡航期間若要再加速有不必降檔的好處,相對到了低轉的市區環境,實用轉速區域分布較廣,不必頻頻換檔,即使在山道上,也不會迷失在二、三檔之間。

 

檔位行程適中,以非競技、非性能的設定而言,LUXGEN5 Sedan M+檔位行程並不長,如果有開過Saxo VTS的話,就知何謂天南地北,那麼就不會拿LUXGEN5 Sedan M+的檔位行程來作文章,何況LUXGEN5 Sedan M+的入檔手感非常清晰明確,這項特徵在過去幾款歐系平價鋼砲上反而是看不見的。

 

該注意的,是液壓離合器與電子節氣門!

 

幾乎試乘過的人,都對LUXGEN5 Sedan M+的換檔過程稍有微詞,因為來試乘的人沒一位會利用剛出發的幾分鐘,仔細適應離合器與油門銜接時機,幾乎每位都是用習以為常的方式上路,所以結論就是一檔出去不順、換二檔頓、換三檔也頓…。LUXGEN5 Sedan M+為液壓離合器,原廠為了要符合大多數使用者,釋放高度一定調比較高,習慣離合器比較淺的車友剛開始會不習慣,而且油門改為電子訊號,不同於傳統拉索的踩放感,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