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的美學‧從手排開始

IMGP9828  

LUXGEN5 Sedan M+不是傳說中難相處的車,更不是廉價版的車,別因為是多數人不熟悉的手排款式,就被扣上難相處、廉價的帽子。每輛汽車的設計,本來就是針對那群預設客層的大眾屬性去進行設定或調校,絕不是專為少數人去進行設定,在部份設計使用上,多少仍須透過調適來適應功能。

該注意的,是液壓離合器與電子節氣門!

這是有別於大家早期接觸過的手排車系統,過去手排車離合器與油門多半是鋼索控制,所以離合器的咬合可以調得比較淺,液壓離合器的釋放高度原則上可以調整,但原廠的設定乃是大眾考量,未必每位坐上手排駕駛座的都是高手,所以離合器釋放高度勢必較深,這一來對初學者來說反而比較容易掌握到釋放時機。

IMGP9846

電子節氣門就是所謂的電子油門,取消了傳統的拉索機構,改換經由電子訊號控制節流閥開啟角度,並精確有效的控制燃油。電子油門的車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與傳統拉索式油門最大差別,則是在踩踏油門踏板時的力道。傳統拉索式油門採踏時,除了踏板上的彈簧外,還有一段感覺很特別的「阻力」,這陣阻力是來自節流閥端的彈簧,因為一旦右腳離開油門踏板,節氣閥就必須關閉,所以會利用一組彈簧來維持正常狀態下的節流閥角度,於是當你右腳踩下油門,在初期可能幾mm的時候,感受到是油門踏板的高度彈簧,幾mm後會感覺到另外一段阻力,那時才是真正以拉索拉開節氣閥的踏力。所以電子油門,在某些情況下會讓人踩起來有點不夠踏實的感覺,因為沒有兩段式的踏力反饋,而且踏板反而變得很輕,雖然一段時間後即可適應,卻與開老車時的感覺有段差異。

不過LUXGEN5 Sedan M+開起來會有手腳接不上來的感覺,應該是供油電腦的供油與點火設定趨向保守所致,所以當你用比較激進的方式去操作時,往往得到離合器釋放與油門銜接時機有點搭不上的情形,因此必須放慢離合器的釋放速度,好配合油門的反應速度。

IMGP9807  

坦白說這種現象在自排車上比較不易察覺出,反而是手排車上會反應比較明顯,因為我曾說過這是一部以大眾取向作為調校設定的車,不可能為了少數幾位高手而去設定成很接近競技模式,所以油門收放的反應,也必須考慮到開車的人能不能順暢的操作使用,尤其市售車常有較大的負載(例如冷氣、大燈等),在這些負載下又必須讓檔位變換時轉速不會掉太快,讓駕駛比較容易操作,讓整體變得比較平順,於是採用比較大眾化且實用的調校下,就容易讓感官比較敏銳的人覺得反應不夠靈敏。

下一篇:善用峰值區域,別嫌LUXGEN5 Sedan M+不夠快!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