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的 Focus在國內上市已經有一段時間,但實際上回繞在 Focus周遭的話題其實並不少,過去國人對福特這個品牌的認定是在一般所謂的「平價車」上,所以觀念就很容易受到這種認定模式的影響。每一種車都有優缺點,但市場銷售量高不代表產品本身的優缺點,或許與品牌的相關還更大。

德國車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車輛,而既然提到 Focus,主要也是因為這是一輛有著德國血統的車款。日系車要講優點,話題可能還是要落在配備上,然而要講 Focus的優缺點,以我個人近期接觸到的 Focus來說,搭載柴油引擎的那款,是具有市場震撼度的話題。

Focus的柴油款除了很省油,省到車廠幾乎專注於用這項特點來進行產品包裝,可是就實際的使用面而言,省油應該說只是個附加價值,因為真正在開車過程,駕駛者最為本能的感官反應則是在加速的順暢度與立即性上面,以柴油 Focus而言, 2000rpm開始之後的推力是相當迷人的優點,當然另外一個優點容易被誤解成缺點的就是手排變速箱,事實上手排變速箱提供了比自排變速箱更直接的傳動效率,動力損耗也比自排變速箱來得少,每個檔位都可以同時兼顧到推力與換檔銜接的需求,所以手排變速箱的齒輪比也較能夠滿足駕駛者在「加速」以及「巡航」上的需要。

Focus 在市場上的利基是國產車當中罕見的德裔血統,對消費者來說,優缺點的衡量則在於自己對產品的認知與了解程度。對同級車來說,Focus 的車重是一項缺點,因為比車重的話,Focus 絕不會輸,可是當你在講究車體結構的時候,原本是缺點的地方就成了優點,甚至車內空間看起來似乎不大,但紮紮實實的內部組裝卻是任憑你怎麼捶怎麼敲都不會有一絲異音,這些靜態上的實力有些乍看之下很像是缺點,一旦在動態環境,這些缺點卻又成了優點,而讓人感覺最為明顯的地方,就是在大多數人最喜歡去提到的「操控表現」!

一部車在操控上的優缺點很難界定,尤其是在動態上面!有些車種車體結構沒那麼強,偏偏繞錐表現很好,可以用較快的速度在較短時間內完成,有些車的車身結構較強,遇到繞錐卻顯得相當鈍重,甚至還會被看笑話;真正車身結構強的車,面臨短、急的道路條件往往不會吃香,偏偏 Focus就是屬於結構強,遇到小範圍反應就變慢的這種,而一旦車速上去了,彎的弧度也大了,那才是開始要令人刮目相看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