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柴油Focus的排檔桿,六前速檔位對加速與巡航所需的動力都能兼顧到。


十幾年前,在一片手排擁護者的討伐聲中,還是無法避免手排變速箱被大環境給扼殺的命運,儘管很多人知道手排變速箱的優點,但是面對整個行車環境所導致成的趨勢,使得原先不是很受好評的自排變速箱逐漸成為市場主流,這種局勢轉變,對整個汽車產業來說正是一種演化,而物盡天擇適者生存就更適合用來形容今天的汽車產業。回顧過去十幾年,自排變速箱的威脅與勢力不單單只影響到一般低、中、高價位的車輛,連帶幾個眾所皆知的跑車品牌,也逐漸受這項演化的影響,儘管很多新型變速箱是建立在手排基礎之下,但是當你見到排檔桿時的第一印象,總是會不知不覺地打從心裡冒出「怎麼是自排」的疑問句!但是話說回來,世界上還是有些品牌仍舊很努力的在延續手排變速箱的薪火,全然講究在駕馭層面上的傑出表現,力求動態過程的極致演出,這些品牌賦予旗下某些車種手排變速箱,讓追求操控極致、不想受電子系統操縱、懂得享受自己掌握動力的車迷們,可以重新回到「掌控」的局面,完全掌握整個駕馭過程。

在試駕柴油Focus的時候,因為國內尚未有自排變速箱的款式,所以和這組手排變速箱相處了有兩天之久,雖然為了拼油耗得在行進間想盡辦法讓油耗維持在「很低」的程度,開車模式也有些異於一般駕駛習性,但是這組變速箱的排檔桿,卻沒帶給我任何太過講究性能的感覺,起碼握在手中的手感是很好的,而且檔位清晰明確,也是熱愛手排人士最希望擁有的,檔位行程長短適中,檔與檔之間間隙既不會過密也不會離太遠,套一具過去我們常用的習慣用語,就是手感很棒、操作也很順手。

目前坊間柴油車能見度愈來愈高,這些共軌供油設計的柴油車當中,絕大多數都是搭載自排變速箱,因此像柴油Focus這類搭配手排變速箱的車種便顯得十分罕見,因為它所標榜的並不在性能上。雖然手排變速箱在市區當中最惱人的就是頻頻換檔的問題,要是車主本身很講究油耗,那麼手排變速箱在動力傳遞過程中,是有著比自排變速箱更為直接的優點,而且耗損的動力也比自排變速箱來得少,同時體積也比自排變速箱小,若檔位較多,對於加速與巡航的協調性也會更棒,相對在自排變速箱為當前主流趨勢環境中,選擇手排變速箱,我個人倒覺得是比較實用性的選擇,而且也是一種強迫駕駛在乘坐過程中還要手足協調並用的好運動,當然啦,也可以想像成握上手排變速箱的排檔桿之後,自己便成為周遭親朋好友眼中那位「懂車」與「會開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