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SSAN Skyline GT-R(R33)

 

 腦門迅速充血是什麼滋味?幾年前,我在屏東大慶汽車廠區裡頭一次體驗當今家喻戶曉的性能車(Impreza)的時候,被原廠即有五秒出頭的0-100公里加速給嚇著了!因為那部試駕車輛,還是更早之前台灣區越野拉力賽中的廠車彩繪式樣前導車,也參與過幾次國內戰役,引擎變速箱沒有變動,底盤也沒改,連當時行前檢查的機油都跟醬油膏差不多,總之就是車況並沒有很好。

普普通通的車況,還是原廠條件,短距衝刺的力道卻是十分霸道,加速之快,連當時一同前來參與的已故國內車界好手「杜亨堅」堅哥座駕~大改之Escort Cosworth,都無法在五、六趟衝刺測試中佔到便宜,所以可證明Impreza在WRC比賽中獨占鼇頭絕非空穴來風。

過去的試駕經驗裡,除非動力夠大、輪胎夠寬抓力夠強,否則別說五秒,要進六秒實在困難!在我所測試過的車輛中,0-100公里在六秒內的屈指可數,而其中讓我至今仍舊印象相當深刻的,就是R33 GT-R!相信很多車迷對這部車並不陌生才對,而且我也認為要成為一家車廠的性能代表,也非得要有這樣的實力不可。

1996年,受車廠之邀去了一趟日本,試駕當時NISSAN旗下幾款車種,也是我頭一次與日本戰神Skyline GT-R接觸。那次試駕路線涵蓋市區、高速公路、山道等,由於屬一般道路,加上少有開右駕經驗,再加上車上速限最高180km/h,幾乎沒啥機會可以深踩油門,而且上路後第一個路口就發生打方向燈卻撥到雨刷的糗事,後來還發現出糗的不只我一個,幾乎當時同團的媒體們也都如此(哈…這算是五十步笑百步?)

 

幾年後,在車主雜誌時期,再次接觸到R33 GT-R,那次也是盡全力踩油門衝刺測速的一次,所得到成績是0-100km/h為4.2秒,透過測試儀器判讀資料顯示,在那一趟測試中,GT-R起跑後的前三秒,加速度都在1G以上,換句話說,如果那輛GT_R可以飛的話,前三秒鐘時間幾乎是可以完全騰空的,這樣的加速應該更猛了吧,同時也是我在平面媒體界任職過程中,所測過最快的一次0-100km/h加速。

那次的測試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完全採取四驅車起步前轉速拉到紅線再猛放離合器的操作經驗,然後清楚感覺四個輪胎完全空轉打滑後如彈射般衝出去,然後腦門迅速充血,直到進入0-400m衝刺階段的最後檔關鍵,因為排檔桿間隙過大導致換檔失敗而無法測得全程,然而調閱電腦資料,光是0-100km/h的數據已經讓人相當驚訝了。

 

腦門迅速充血是什麼感覺?

就是眼前一片黑、腦袋一片空白,等回過神來,會發現剛才是否錯過了什麼!

 

幾年後的一次改裝車展前,國內某知名企業從日本引進TOP SECRET 1000hp Supra改裝車與ENDLESS R34 GT-R N1廠車參展,這兩部堪稱在當屆改裝車展中最耀眼的頂尖組合,也是國內性能迷無一不五體投地的朝聖車種,在廠內採訪拍攝時,礙於那輛一千匹馬力的Supra離合器很難操作又很難在廠區裡移動,拍攝移車幾乎都是好幾個人以手推方式在移動角度,至於R34 GT-R的N1廠車則稍微在廠區內小繞了幾圈,你知道這個小繞有多小嗎?小到換入二檔就得收油那麼小,不過以一個GT-R迷來說,可以小開體驗並感受G34 GT-R的N1廠車實在很光榮,就算能站在車旁合影都覺得是莫大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