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的美學‧從手排開始

L5_M+_A  

雨天初試,0-100km/h初試9秒半,如果天候良好成績會更好

試駕手排車,重點不外乎在「動力傳遞」、「直線加速」、「操控表現」等項目,很多媒體試到最後雖然會下個很有想像空間的美好註腳(饒富駕駛樂趣),當然要這麼講也得要言之有物才行,所以辭句的鋪陳還得加上美術的編排,方能呈現出完美的試駕報導。不過我已經不在汽車媒體業界,當然不必為了版面的圖文比與頁數去咬文嚼字,在這裡純粹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心得。

最近國產車新聞中,納智捷的LUXGEN5 Sedan M+上市新聞就佔了不少比例,除了完全國人自主研發的話題性依舊在之外,國產房車中已消失多年的「手排」再度成為主角,起碼在淡淡的車市季節中,帶來了一股旋風。

因為手排車市場畢竟屬小眾,試乘車也沒必要多,但是為了安排客戶的試乘時間,這兩天從竹北生活館將試乘車開回中壢生活館,沿途有爬坡、直線、彎道,雖然走省道,但過去的經驗已足以去了解LUXGEN5 Sedan M+約七成的特性了。

如題:0-100km/h,初試9秒半!

1.8的基礎排氣量就是得這麼配置變速箱!因為必須考慮到加速的需求與動力的延續性,我覺得要若配上六速手排雖可能大快人心,對加速表現而言卻未必是一件好事。雖有低增壓,但是在直線加速過程中能佔的便宜很有限,主因就是增壓值不夠大,所以在節氣閥全開之下感受到的Boost沒有預期的強烈;可是也因為低增壓,引擎轉速才會這麼好控制,不必擔心渦輪遲滯的影響狂拉高轉速,所以起步轉速的掌握與離合器釋放時機,相對的比高增壓手排車還要好掌握。

如果在乾燥地面條件下,我相信直線加速的成績可以更好,因為牛刀小試當時天雨路滑,溼滑的地面讓起步輪胎狂空轉,再加上5/10媒體日在龍潭賽道小操後原廠輪胎已有磨損,不過在邊空轉邊衝之下還能有約9.5秒,夠了!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