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的美學‧從手排開始

 IMGP8412  

駕馭手排,考驗的是自己手腳協調性,由於過去所接觸的手排車種類很多,當接觸不常碰觸的車種時,我的身體就會調整到探索狀態,主要也是透過幾項感官來感覺,例如方向盤手感(手部感官)、踏板位置高度與作動反應度(腳部感官)、座椅包覆與支撐(腰臀感官),透過些部位來感覺,便很容易發覺出車輛的調性識是屬於哪類型的。

這一兩週,發現到幾位網友反應了試駕時手腳不夠協調的情形,甚至連國內「某知名討論平台」的試駕主筆在試駕手排車時也遇到卡關,在我拜訪客戶時還接到他的來電詢問,要我告訴他怎麼測直線才會快,我所測的成績大概多少,記得當時提醒他「0-100km/h約9.2秒、入三檔才破百」等…

我想大多數有手排經驗者,多少會存有這種感覺,就是換檔後離合器釋放與踩油門時機很難掌握,但是各位也許一時間很難接受,不過我得很鄭重的告訴各位,一部市售車,所考慮到的是大眾使用的便利性。

前一篇LUXGEN5 Sedan M+手排試駕(Part. II)裡有提到:「有性能基因,不代表是性能調校」!都會化環境,停停走走極為頻繁,如果LUXGEN5 Sedan M+一開始時就是完全性能走向,我相信開起來的手感絕更具備戰鬥氣息,而我也相信真這樣的話,售價也絕不是我們今天所見到的。

當今車輛大量採用電子訊號控制模組,無非是為了讓整體的協調更為完美,不僅在引擎動力或變速箱的控制,就連安全系統也得仰賴這些電子組件,所以…想快,就要去想如何讓它快!

以市售為出發點、以大眾考量為出發點、以便利使用為出發點,光這三點,就不能繼續將「手排不是要性能嗎」的觀念加註其中!所以更不能一上車就很熱血的去覺得「應該就是要如此」…

LUXGEN5 Sedan M+節氣閥控制來自電子訊號,並搭配液壓離合器,開起來感覺完全不像是難以伺候的性能車,LUXGEN5 Sedan M+本來就不是完全性能取向的車,所以手排的系統配置上也平民化許多,力道偏輕的踏板可能一時難以適應,可是在都會區裡,如此配置卻讓你可以氣定神閒,與油門的搭配時機也好掌握,配合中密齒比的變速箱搭配,市區裡三檔很好應付,低轉扭力足、高轉銜接夠,自主性百分之百。

要怎麼開LUXGEN5 Sedan M+手排才會順暢?電子節氣門與液壓離合器的搭配,只要左腳稍微放慢點,就能很自然的銜接上了,而且在都會區,沒必要搬出0-100km/h加速衝刺的技術吧…

下一篇,再來討論LUXGEN5 Sedan M+直線加速測試的密技…

 

如對納智捷汽車感興趣,或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我會利用空檔回覆,謝謝!

《我在LUXGEN‧中壢生活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