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知道柴油引擎扭力強勁的優點,但往往忽略掉變速箱在整個動力表現上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Mondeo TDCi搭配了由日本Aisin公司所設計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顆變速箱換檔速度快、檔位齒比銜接好,結合手自排(前降後進)設計,檔位及齒比的搭配也讓這顆柴油引擎動力表現得更漂亮。



<圖說C-1>Mondeo TDCi中控台設計突出且明顯,協調對稱的設
計也有利於左右駕地區的共用性,而其中的觸控液晶螢幕很吸引
人,並且還可以播放DVD,影音視聽功能一應俱全。

此外,整個檔位面板非常簡潔,從D檔向右切入手排模式時,變速箱會先進入Sport模式,這時儀錶板上檔位顯示『S』即代表變速箱處於運動模式,在一般正常狀態下使用,除了具有延後換檔功能外,最高速也取消了六檔只剩下五檔,對高速而言,運動模式有助於再加速,相對在下坡路段上也具有較強的引擎煞車效果。至於要進入手排模式,只要在S模式下撥動排檔桿,則變速箱便會自動進入『半手排』模式!所謂半手排指的是當變速箱進入手排模式後,一旦停止下來,變速箱會自動將檔位切換到一檔,以利下次起步,不過在手排模式下,變速箱是不會自動進檔,一切進檔皆得靠駕駛的人為操作,算是很合乎實用與使用邏輯的變速箱。



<圖說C-2>Mondeo TDCi搭配了日系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優點是操
作十分簡便,換檔過程也沒啥震動,而且手排換檔模式參照賽車前
降後進的序列式設計,切換速度反應十分迅速。

試車時,儀錶板設計對駕駛影響非常重要,車輛訊息只能透過儀錶板來傳遞給駕駛者,如果行車資訊的判讀設計夠人性,那麼在閱讀這些資訊時也絕對不會吃力。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過去試駕到歐系進口車時,往往會被儀錶板上的行車資訊設計給搞糊塗,使許多原本是很不錯的設計,到最後卻因為語系問題而便成了一項缺點,其次則是資訊顯示螢幕尺寸並不會太小,比起許多歐洲進口車輛的儀錶行車資訊顯示幕都要大得多,這組名為HMI人因行車資訊系統,還結合了方向盤控制鈕,透過駕駛從方向盤上操作,藉以得知目前車輛的油耗與里程等資訊,更有趣的是這套系統也整合了音響資訊系統,同樣可以透過方向盤來操作音響的音量與頻道或CD選取等功能,而操作時,顯示幕上則是透過以人類非常基礎的本能邏輯編寫成的圖層頁面來顯示,每一道操作程序都能隨時切回『上一頁』,讓我覺得這樣的操作雖然一開始難免覺得複雜,可是透過本能的思考邏輯來操作,便覺得這項系統的操作很簡便。



<圖說C-3>Mondeo TDCi儀錶板設計相當特殊,尤其行車資訊顯示
幕面積特別大!一旦使用上手之後,會發現這個設計還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