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節能減碳話題不斷延燒,再加上石油價格及能源等因素影響,國產車一級戰區似乎有點從All New Teana、New Accord、New Camry這等級,轉移到Altis、Bluebird、Civic 8、Focus Powershift、Lancer Fortis等這些等級車上。這幾款車型中,除了Focus Powershift是德裔血統身分外,其餘都是日系血統,而且共同特色就是低油耗,不過市場上,日系車種卻是本地市場的大主流,德裔血統好像被歸類在主流之外。這種區分法與高級豪華進口車恰好相反,講到百萬名駒,大家會立即連想到雙B或AUDI,LEXUS也是近幾年才開始竄起來,為何評價進口車時德裔房車幾乎可成為高級豪華代名詞,而論及國產車時德裔車卻被冷落?這應該與車廠所關切的Perceived Quality有很大關連!

Focus Powershift-前45度.JPG 
Focus Powershift是國產車中唯一德裔血統房車,所面對的競爭者雖然全都是日系車
種,駕馭本質卻凌駕在許多日系車之上。


Perceived Quality是知覺與感官的品質,也就是消費者對品牌的品質認定,往往是經由知覺與感官而來,就好像醒目顯眼的配備多,消費者就容易認為那是好的、對的,所以對擅長搬弄內裝鋪陳搭配、影音功能系統的日系車而言,受歡迎程度自然比走本質路線的保守硬派歐系車來得高。其實國產日系車當中,Altis一直是該等級銷售之王,可是令我好奇的是除了外型運動化以外,內裝設計的科技感並不比Civic 8的雙層數位儀錶來得屌,再者操控表現更無法跟Focus Powershift來相提並論,一部外型看起來這麼年輕的車,本質上實際的新意並不比同級對手來得多。

Civic-內裝透視.JPG
國人所熟悉的Civic 8,無論動力或操控都足以列為該級距的標竿,其對駕馭操控的
追求,與
Focus Powershift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差異僅在歐、日對動力與操控的表
達不同,兩者都很注重駕馭本質。


就某些角度來看, Civic 8與Focus Powershift有些地方還真是相似!靜的方面,本田向來鮮少在車上玩弄影音設備玩意,絕大部份設計都是注重在操駕表現的本質上,這點就好像Focus Powershift的設計承襲了家族一段硬派基調,實質設計多過附屬的娛樂配備。而動的方面,本田引擎動能向來都是話題,從節能到同時兼顧動力輸出,幾乎是同級的指標,至於操控方面更是本田看家本領,Civic 8的操控幾乎可用輕盈來形容,在彎道中可謂相當俐落;這方面就像Focus Powershift同時具備節能的柴油動力,配合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兼顧了動能與節能等訴求,而沈穩切實的操控就像「德國車」這三字所給人的背書一樣。

 Focus-雙離合器自手排.JPG
Focus Powershift搭載的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為國產車中首例,其優點就是動力
傳遞比較連貫,尤其多檔位設置下很容易察覺道動力分布範圍與連貫優點。

不過講到價格則又是另一種局面了…,國產福特Focus Powershift 2.0柴油4門豪華經典款報價75.9萬(汽油版減十萬),如果是Civic 8,75.9萬這價格也只能買到1.8 VTi-S車型,2.0 S要82.9萬才買得到。換成市場大熱門的Altis,2.0 G只要73.9萬就能擁有,與Lancer Fortis 2.0尊榮版一樣價格,甚至比Civic 8 1.8還便宜!不過要是講到駕馭表現…,歐系與日系可就天壤之別了!畢竟Focus Powershift有著德裔血統,堅固車身+紮實底盤+柴油引擎+可變幾何渦輪轉子+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32.6kgm/2000rpm扭力(Civic 8 1.8扭力為17.7kgm/4300rpm),看起來並沒因為國產就失去它的特色,甚至在靜態或動態的本質上也都比日系車還要強。節能減碳、低油耗、大扭力、高樂趣,看來也不一定要選擇日系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