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從FORD這部Fiesta小車上市後,我前後大概接觸了兩次,這兩次都很幸運的有給他「很用力」試駕,也大概掌握了Fiesta約八成的駕馭特性;因為自己每天基本里程就是一百公里,而且開的就是小車,加上過去在汽車媒體任職了十多年(大約日系車四個世代週期),藉著試駕Fiesta後的機會,跟各位分享一下駕駛當前新型小車所該有的心理準備,來做為接下來要跟各位分享的駕駛教室序篇。

過去在我部落格裡有經手試駕過的車,像是Focus TDCi、Mondeo TDCi、Rogue、RAV4、Camry等,多少都會在內容裡闡述一些特性,不過這次要講的與特性沒有直接關連,反而是駕駛車輛時該要具備的心理準備,就好像在路上開車時,我們得明白可能會遭遇到一些隱性的危險因素一樣,這些危險因素有很多不是來自他人而是自己,因為不太了解座駕,所以在緊急之下就容易出亂子…

02.JPG 
昔日汽車確實無法與當代車相比,不僅是內裝配備部份相隔千里,車身結構、底盤剛性、材料力
學等,全都是早期車輛無所比擬,所以面對當,所以面對當代新車,就不能以過去思惟模式去面對。

四個世代的汽車會有多大差異呢?隨便舉例,配備從簡單音響空調變成多功能行車電腦、恆溫空調、有USB或支援MP3甚至影音系統的音響,像這次試駕的Fiesta還有語音聲控。安全配備從無氣囊、無ABS變成了起碼四氣囊,同時ABS還結合了很多像是TCSEBD之類的電子穩定功能。引擎性能大幅提升,油耗也更為經濟,底盤技術更為精進,操控性也大幅躍進。車體結構拜材料科學日新月異,安全結構非昔日能比。

 

 身為現代駕駛,面對小車應該要有什麼心理準備?

 

 對動力別太過苛求:

 小車的動力設定較重視實用性,所以輸出表現往往不是整輛車的重點,雖然起步一樣是很輕快,但那是變速箱齒比的配置所導致,實際上動力部份可能預期會高過實際。例如Fiesta在尺碼上好像沒比Focus小多少,卻搭載輸出較小的引擎,但變速箱配得好,起步就不會太軟弱,而且車廠感推出表示已經能達到九成市場的需求,要是自己搞不清楚狀況還執意要在小車動力上追求極致的話,這是很不切實際的。

 

 

03.JPG 
當前小車所講究的是節能與實用,所以動力表現並不是主要訴求,想小飆一下偶而自爽可以,要
是遇到大車也不知節制的話,鬧笑話的只是自己。

 

要有視線死角偏大的預期心理:

引擎效能愈來愈好,代表小動力能搭載的車體就愈大,所以近年小車Size有「長大」趨勢,一來是較能因應眾多需求(如空間大能提升乘坐舒適性),再者置物機能也能得到強化,甚至還同時兼備節能減碳。所以現在的小車,在定義上雖然仍叫做小車,實際上尺碼已經比十幾二十年前的小車來得大!因此我們會發覺現在的小車多半有「前三角窗」這種設計,像FiestaA柱上就有三角窗,看似不怎麼起眼的設計,卻有祝於轉向時多了個減少死角的功能,更何況Fiesta安全性高,相對A柱會比較粗壯,所以增加三角窗也是安全上的考量。小車駕駛技巧之心理準備篇(上)先講到此,過幾天再po後續文章跟各位網友分享。

04.JPG 
現在小車尺碼普遍有加大跡象,為了減少視線死角,A柱前多了三角窗設計也就開成了一種必備
條件,不過多了三角窗之後,卻會有前艙被拉長的錯覺,容易出現短暫的車頭變長假象,這是駕
駛得要留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sports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